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腫瘤破掉大出血1000c.c.!70歲罹癌婦「腰痠推拿」惹禍 5狀況千萬別去按摩

推拿 按摩

顧詩蓓 整理 2024/01/02 14: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7旬婦女由於腫瘤破掉,因而大出血掛急診,醫師問診後發現,病人患有腎上腺皮質癌,疑似是在推拿之後,導致腫瘤破掉,他以此案例提醒民眾,若是有腫瘤的患者,千萬不要去推拿或按摩。

 

後腹腔大出血,發現是腫瘤破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戴定恩醫師分享一名急診案例,就在幾天前,急診照會的電話響起,一位70歲的阿姨因「後腹腔大出血」,創傷科醫師已經安排緊急手術,不過因為病患的腎臟上方有許多腫瘤,於是請戴定恩醫師參與評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戴定恩醫師表示,經檢視電腦斷層後,發現是少見又可怕的「腎上腺皮質癌」,不只復發機率超高,而且就算開得再乾淨,它還是會從意想不到的地方長出來。而這名病患已在十年前接受過腎上腺腫瘤切除手術,當時手術很成功。如今腫瘤仍復發,且在腎臟上方長了三顆新的腫瘤。其中一顆,位置比較淺,就在肌肉的內面,現在已經破掉,流了起碼有1000c.c.的血。

看更多:尿路結石=腎結石?有什麼症狀?能自然排出嗎?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醫呼籲:推拿按摩要小心

腫瘤為什麼會破掉流血?戴定恩醫師詢問病患是否有跌倒或撞到腰,病患反而淡定表示,自己因為腰痠去推拿。戴定恩醫師表示,雖然無法推斷因果關係,只能就現況向病患報告是「腫瘤出血」,並且即將安排止血手術,所幸最後手術成功,病人順利脫離險境。

 

戴定恩醫師以此案例提醒,就算推拿、按摩或民俗療法很舒服,但是要小心,記得事前得審慎評估自己是否適合。

看更多:75歲老翁體內藏2顆未爆彈竟無感?腹主動脈瘤又主動脈弓剝離 隨時恐爆裂猝死

 

按摩禁忌與注意事項

針對按摩的禁忌,台中榮民總醫院在衛教資訊分享注意事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如果有服用抗凝血劑或是容易出血的傾向,應避免力道較大之穴位按摩。
2.按摩的區域,若發現有局部紅、腫、熱、痛的感染發炎問題,應避開按摩患處。
3.若有全身性發炎或是自體免疫疾病的人,要特別注意按摩的力道。
4.過度虛弱的病人,如果按摩過程中反應過度激烈,甚至昏迷,應特別注意。
5.空腹或是無力時,要避免進行穴位按摩。

看更多:老伯冬季晨泳配三溫暖 竟泡出心臟衰竭前兆!醫教按摩4穴 養心又護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戴定恩醫師台中榮民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怕「終生揹屎袋」TVB御用惡人直腸癌3期暴瘦18公斤!醫:9成病人不需人工肛門
icon
2023-12-29 12:40:00
延伸閱讀
他飲食清淡、每天運動仍罹大腸癌!原因曝光 1方法救了他,術後4個月挑戰單車環島
icon
2023-11-28 11:53:00
延伸閱讀
守護心肝/醫師早餐「吃這個」竟得重度脂肪肝!國衛院曝肝癌3大危險兇手
icon
2022-01-18 11:35:32
延伸閱讀
她常吃1保健品慘罹子宮內膜癌!醫搖頭:很多人不適合吃 2大警訊快檢查
icon
2023-11-08 10:52:00
延伸閱讀
母姊得乳癌,男性罹癌風險也躲不掉!不只乳癌高3倍 胰臟癌等3種癌也增高
icon
2023-12-28 07:00:00
延伸閱讀
指甲冒黑點恐是皮膚癌!醫點名2部位最危險 病毒疣、肉芽腫、灰指甲、甲溝炎會是癌?
icon
2022-11-30 14:36:5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