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施明德肝癌病逝享壽83歲!生日與忌日同天 最後連葉克膜也沒救

施明德

許佳惠 報導 2024/01/15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被譽為「台灣曼德拉」的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今(1/15)凌晨1:37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民總醫院,享壽83歲。醫師表示,台灣肝癌治療領先國際,但肝功能不好者,很多治療方式都無法使用,最終只有肝臟移植一途,不過移植後5年內有一半會復發,因此必須定期回診,配合醫師的治療。

 

施明德抗癌近20年 栓塞後出現膽囊炎

施明德在2006年8月初次發現肝癌,當時他的肝癌有2顆,但因為都長在血管附近,因此不適合開刀,而採取射頻腫瘤滅除術(RFA)。多年來施明德都在和肝癌奮戰,據了解,這次施明德也是因為肝癌復發,到北榮住院,但栓塞治療以後,引起膽囊發炎,所以進行膽囊切除。院方為了照顧施明德,派出28位跨科別醫師組成醫療小組,並由副院長馬旭擔任醫療小組負責人,所有成員均須24小時待命,隨時處理突發狀況,加護病房內所有人更是在家屬要求下,戴上N95口罩以求降低感染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施明德生日與過世都是1/15 最終連葉克膜都失效

不過,施明德因年事已高,後來演變成肺炎及多重器官衰竭,更進一步洗腎、裝葉克膜。家屬也曾提供美國醫師的治療建議供醫療小組參考,大家齊心協力想挽救施明德,但他在1/15凌晨0點左右,狀況突然急轉直下,失去全身血管張力、血壓下降,血管裡面的水分都流到周邊組織,造成葉克膜也無效,進入彌留狀態,最終在凌晨1:37宣告死亡,而1/15恰巧也是他的生日。施明德臨終前,北榮院長陳威明和好友陳文茜都在場陪他最後一程。

看更多:陳文茜曝施明德肝癌復發住加護病房!肝癌復發風險有哪些?可以治癒嗎?

 

浪漫革命家有驚人政治能量 離世讓人惋惜

施明德曾三度坐牢、二度被判無期徒刑,甚至一度被判死刑。在美麗島事件後,他為台灣民主坐牢累計超過25年。為族群和解提出「大和解咖啡」,更為反貪腐號召了百萬紅衫軍包圍總統府,展現出驚人的政治能量。癌逝消息一出,不少人感到惋惜,並祝福他一路好走。

 

台灣肝癌治療成績比美國好

馬偕紀念醫院肝臟醫學中心主任林俊昌表示,台灣肝癌因為病例數多而且手術積極,治療成績超越國際,且肝癌有多種治療搭配,可以一部分切除、一部分燒灼,甚至可以用免疫藥物搭配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等,提高腫瘤縮小的反應率,因此罹患肝癌不要慌,一定要相信醫師會做出最佳治療組合。

 

肝癌治療前提是肝功能不能太差

林俊昌強調,肝癌治療方法很多種,可以切除、栓塞、燒灼等,但前提是肝功能不能太差,而許多新藥因臨床試驗都是針對肝功能不太差的病人,所以若肝功能不行,通常也無法給藥治療,這類患者最終只有肝臟移植一途。不過若腫瘤已侵犯血管或遠端轉移、數量過多、腫瘤過大等就不適合換肝。即使有幸換肝,5年存活率可到80%,但肝癌復發機率也高達50%,復發後只能再切除或栓塞、燒灼等,需要多科、多次的介入。

看更多:韓國男星滴酒不沾竟肝硬化 肝臟嚴重受損病逝!肝硬化還有救嗎?醫師解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栓塞可能出現膽囊炎等併發症

而栓塞是把藥物打入供應肝癌血液的動脈,膽囊動脈是肝動脈的分支,因此有一定比例會出現膽囊炎,這也是為什麼施明德會在栓塞後併發膽囊炎的原因。其他栓塞的併發症還包括發燒、疼痛、肝功能上升,但都會隨時間慢慢恢復。

 

標靶藥物對肝癌有效嗎?

林俊昌表示,早期標靶藥物腫瘤縮小率僅5%,但隨著藥物進步,搭配免疫治療已經可以讓反應率提升到30%,藥物研發持續進步中,免疫、標靶、搭配組合、預測藥物有效性等研究都在進行中,希望未來會有更多對抗肝癌的武器。不過對於肝硬化這一群的肝癌患者來說,藥物仍是無法使用,解方只有肝臟移植。

看更多:比起熬夜有「3件事」更傷肝!醫師提醒改正這些行為 避免肝癌、肝硬化

 

◎ 圖片來源/翻攝自施明德臉書
◎ 諮詢專家/林俊昌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這癌症」堪稱婦科死亡冠軍!醫點名5種人是高危險群 巧克力囊腫要當心
icon
2024-01-10 16:52:00
延伸閱讀
「這1種腰痛」要當心!40歲以上小心無聲殺手腎臟癌 醫揪出3大危險因子
icon
2024-01-12 17:41:00
延伸閱讀
女罹直腸癌三期,單車環台每天騎逾百公里!曾4度完成一日往返單攻玉山東峰
icon
2023-11-14 15:23:00
延伸閱讀
X戰警男星闌尾癌過世 闌尾癌是什麼?為何如此致命?3症狀常被忽略
icon
2024-01-11 14:45:00
延伸閱讀
維生素C和E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最新研究揭示:可能惡化肺癌
icon
2023-09-23 12:01:00
延伸閱讀
為何年年健檢卻突然罹癌?台中70歲阿嬤不菸、愛運動,做一件事發現罹患肺癌!
icon
2023-10-03 13:2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