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醫治療大腸癌以「整合調理」效果尤佳 合併西醫治療緩和大腸癌術後不適

大腸癌

梁萱琪 整理 2024/01/27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腸癌發生人數長達10多年都位居第1位,許多藝人也都因大腸癌病逝,因此在治療大腸癌時,適當的合併治療也能緩和大腸癌術後不適。中醫指出,大腸癌治療可分為事前預防、整合調理及帶病延年三者,但無論是術後還是癌症末期,都可經由中醫調理臟腑,改善副作用,提高存活期及生存質量。

 

患者開刀後元氣大傷 透過中醫調養提高療效

余雅雯表示,罹患初期大腸癌的患者,多會建議按照西醫方式,盡快開刀拿掉息肉,避免癌細胞發展轉移,但隨著病程進展,西醫會對大腸癌採取化療方式,病人則會出現食不下嚥、元氣大傷等情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專業的中醫師會採取藥療、針灸等方式,來緩和大腸癌手術、化療所產生的副作用與身心靈上的不適,諸多研究顯示,中醫師在西醫手術、化療後,可參與病人的調理,都能大幅度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緩解化療反應,並加速康復時間,部分中藥如丹參、靈芝、三七等,還可提高化療成效。

看更多:對抗大腸癌飲食怎麼吃?這樣吃預防大腸直腸癌!鮭魚1煎法燃脂防癌

 

癌末患者可透過中醫治療 提高存活期及生存質量

余雅雯提到,部分經西醫判定「無法治療」的大腸癌患者,在人生最後階段尋求中醫幫助,是有機會提高病人的存活期及生存質量。患者在手術後及放射線治療後體質容易虛弱,依照癌症期別會選擇不同的化學藥物治療,化療藥物的毒性兇猛,恐造成癌友產生燥熱或者怕冷虛弱兩種不同的體質。

 

這時可用補益類的中藥材幫忙,如人參、當歸、靈芝、黃耆等可以幫助減緩癌症進展、提升體力,但須對症下藥,經過體質診斷才有助益的效果,否則身體會增加負擔,正確的使用補益類的中藥需要專業的中醫師做評估,在適合使用的情況下,不但可以保護肝腎功能,也可有效的抑制腫瘤的生長。

看更多:老人做大腸鏡竟中風!大腸鏡檢查要做到幾歲?台大權威:超過「這歲數」不建議

 

化療後副作用大 中藥有助緩解相關症狀

余雅雯提醒,以許多癌症病友會相當畏懼的化學治療,化療藥物在中醫屬於熱、毒的範疇,因為常造成患者噁心嘔吐、腹脹腹瀉、口乾舌燥等症狀,加上患者偏虛弱,所以虛實夾雜,本虛標實是常見的體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也有許多的藥物可以應對與改善,像是最常見的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脹腹瀉等症狀,可用香砂六君子湯、柴胡疏肝湯來增加食慾、消脹氣、止嘔吐,白血球低下時可以用金匱腎氣丸、右歸丸等來補腎助陽,提升免疫力,手腳麻木、感覺異常時,除了使用藥物外,搭配針灸治療也是不錯的選擇。

看更多:「這樣煮」證實提高大腸癌發生率!防致癌烹調法6招,吃1菜抗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