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9歲國寶級歌后驚傳肺癌去世!曾因肺氣腫休養 醫:肺氣腫肺癌風險高

日本國寶

丁彥伶 報導 2024/03/04 14: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9歲的日本國寶級歌后仲宗根美樹驚傳肺癌去世!她在2022年被診斷有肺氣腫而在家休養,今年2/20傳出肺部疾病發作送醫,2/24傳出因肺癌病逝。醫師提醒,肺氣腫通常跟吸菸有關,若被診斷出有肺氣腫,表示肺癌風險也會提高,而且菸齡愈長、菸量愈大,肺癌風險也愈高,呼籲提高警覺!

 

日本國寶級歌后2年前肺氣腫 2年後竟爆肺癌病逝

仲宗根美樹16歲演出電視劇《東京物語》,隔年為電視劇唱插曲一炮而紅、個人專輯銷售破百萬張,成為家喻戶曉女歌手。她婚後生下二子一女,中間因丈夫公司破產,她離婚轉戰商場被稱為「東京銀座俱樂部之母」。從商的她依舊活躍於演藝界,演唱、演戲都受歡迎。東京出生的她為了來自沖繩的父母,創作許多島嶼風格的歌曲,因此她也被視為沖繩原創歌手。2022年她因肺氣腫在家休養,今年2/20送醫,2/24就傳出肺癌去世消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肺癌新藥延長患者存活期一年!健保給付年省145萬元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方科智表示,肺氣腫大多跟吸菸有關,所以通常被診斷有肺氣腫的人,表示肺癌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尤其菸齡愈長、菸量愈大者,肺癌風險也愈高。這位女藝人可能本身有吸菸,或是因為工作場合吸入二手菸較多,才會得肺氣腫,而這也替她惹來肺癌風險。

 

仲宗根美樹今年79歲,2022年也有77歲。方科智表示,老年患者罹患肺癌所面臨的挑戰,包括老年人常有共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等,和身體機能下降,都可能影響老年人對治療的耐受性和治療效果。此外,老年人在肺癌的診斷過程,也可能會因為不適合某些侵入性的診斷方式而難以及早發現,而他們的體力和身體機能不佳,如腎臟功能不佳、肝臟功能不佳等,也會影響患者承受積極治療手段的耐受力,影響治療效果及存活率。

看更多:30歲男咳不停,連咳2個月 醫摸到頸部硬塊竟是淋巴癌3期

 

肺癌標靶藥對肺腺癌特別有效

目前針對年紀較長、較難以承受傳統化療的老年病患,可以給予副作用較少的標靶藥物。方科智表示,現在的標靶治療藥物對特定基因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NSCLC)特別有效,尤其是肺腺癌。

 

例如,針對「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和ROS1等基因突變的標靶藥物,可針對本身帶有這些基因突變的肺腺癌患者加以治療。目前台灣健保有逐步擴大給付標靶藥物,給帶有這些基因突變的肺腺癌患者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吸菸密切的鱗狀上皮肺癌 少有標靶藥可治

但如果是對於和吸菸關係密切的「鱗狀上皮肺癌」,由於標靶治療的應用相對較侷限,因為相較於肺腺癌,鱗狀上皮肺癌可針對的基因突變的比例較低。鱗狀上皮肺癌因為長的位置在肺部中央靠肺門位置與大的氣管中,現在常用來早期診斷肺癌的「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較難早期發現,加上目前少有相對應的標靶藥物可以使用,可能影響病患的治療效果。提醒有吸菸的患者要密切檢查,通常較侵襲性的檢查,如支氣管鏡、電腦斷層組織切片,更有可能找到肺鱗癌。

看更多:酷酷嗽不停好難受?中醫教你區別「咳嗽種類」 這些止咳偏方別亂用

 

◎ 圖片來源/翻攝自X
◎ 諮詢專家/方科智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隱藏版癌王!8旬老婦「疲倦、眼睛變黃」已是膽管癌末期 免疫+化療助延命
icon
2024-02-26 16:55:00
延伸閱讀
25歲女星腦瘤病逝!腦瘤高致命 長庚、成大研發新療法奏效 醫:頭痛、失語是徵兆
icon
2024-02-22 12:25:00
延伸閱讀
大腸癌每年奪6千條命!自我檢視10危險因子,豬哥亮、賀一航也都因此病逝
icon
2023-12-26 14:49:00
延伸閱讀
肺癌新藥延長患者存活期一年!健保給付年省145萬元
icon
2024-02-20 18:42:00
延伸閱讀
愛喝咖啡、不吃早餐致胃癌?35歲女網紅、29歲女直播主都「中標」
icon
2024-01-29 14:49:00
延伸閱讀
「這1種腰痛」要當心!40歲以上小心無聲殺手腎臟癌 醫揪出3大危險因子
icon
2024-01-12 17:4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