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歲童頭痛高燒1周竟罹血癌!臉色蒼白全身痛 兒癌9大警訊要注意

兒童血癌

許寶仁 報導 2024/03/20 17: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歲男孩阿晨(化名)原本和其他同齡小朋友一樣有活力,某天突然牙痛、腹痛和頭痛,晚上也無法好好休息,家長發現孩子臉色漸漸變得蒼白,高燒、倦怠,虛弱到無法走路長達1周,就醫檢查竟診斷為急性淋巴性血癌。小小年紀為何會得到血癌呢?能治癒嗎?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張德高主任表示,阿晨就醫時,骨髓檢查發現芽細胞高達52%(正常<5%);白血球2800/uL(正常值500014500)、血色素4.4g/dL(正常值11.514.5)、血小板113000/uL(正常值13萬~40萬)均遠低於正常值,診斷為急性淋巴性血癌,於是立即安排兒童癌症治療的標準化療方案,在該院兒癌全人照護團隊的治療,3年後癌細胞完全清除,後續由兒癌專家團隊持續追蹤,阿晨也恢復健康,順利回歸日常校園生活。
看更多:淋巴癌/如何診斷淋巴癌?有新療法可以增加存活率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血癌9大症狀 發燒超過1周快就醫

張德高主任提醒,年幼的孩子因不擅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加上照顧者對兒癌不熟悉,易錯失早期治療的機會。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提出,當發現孩子出現包括不明原因發燒持續1周以上、不明原因的疼痛、不明原因的腫塊、淋巴結腫大、生長發育發生改變、臉色蒼白、紫斑或出血傾向、神經方面的症狀,以及眼球異常反射光(白色瞳孔)等9大症狀,都應盡速向醫學中心的兒童血液腫瘤科就醫。

 

4大新興療法整合治療兒童白血病

兒童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余登揚則表示,全國每年約有150200位兒童罹患急性淋巴性血癌。儘管相較於成人癌症,兒童癌症的整體存活率高出許多,但仍會遇到一些治療上的瓶頸。除了傳統療法,兒童血腫科目前積極整合免疫治療、細胞治療、標靶治療和質子治療等4大新興療法,為兒癌病童打造個人化療程,帶來更加樂觀的治療前景。
看更多:白血病會好嗎?症狀有哪些?如何預防?血癌原因、治療、存活率懶人包

 

多武器精準治療 癌細胞可完全消滅

余登揚醫師補充,免疫治療及細胞治療是利用病人自身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細胞,中醫大兒醫已有多位高危險型的「B細胞急性淋巴性血癌」病童接受雙特異抗體的免疫療法,效果顯著;幾種「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則可治療黑色素瘤、腦瘤等困難個案;針對頑固及復發型CD19抗原陽性的兒童「B細胞急性淋巴性血癌」,可選擇CAR-T細胞治療,中醫大兒醫是目前台灣少數可提供臨床使用CAR-T細胞治療的醫院之一。

 

而在標靶治療方面,中醫大兒醫則使用針對癌細胞特定分子的藥物,將治療精準定位在癌細胞上,減少對正常細胞的影響。該院精準醫學分子實驗室已可在腫瘤檢體中偵測到某些致癌基因,篩選出適合使用特定標靶藥物的兒童腦瘤及固態腫瘤個案,提供另一種有效且相對安全的治療;質子治療則能提供更精確的放射劑量,減少對周圍組織的損傷及降低副作用。多項治療武器量身打造、精準治療,可完全清除癌細胞。
看更多:CAR-T細胞治療819萬納健保 每年百人受惠 石崇良喊話魏德聖:電影《BIG》可改寫結局
 

圖片來源/中醫大兒童醫院
◎ 資料來源/張德高醫師.余登揚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