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五十肩/一定要看醫生嗎?拉拉筋會不會自己好?新療法擺脫慢性疼痛

  • 健康2﹒0 整理
  • 2022/08/25 18:03
  • 字體放大
  • 五十肩/一定要看醫生嗎?拉拉筋會不會自己好?新療法擺脫慢性疼痛

    五十肩大多是自限性疾病,可以自行痊癒。通常會在2年內自癒,但在某些情況下,它需要足夠的時間才能痊癒。

     

    保守治療:看發作持續時間和疼痛類型

    五十肩的治療原則是保守治療,雖然完全恢復需要很長時間,有90%的臨床結果令人滿意,但其餘的10%仍不滿意,保守治療取決於症狀發作的持續時間和疼痛的類型。

     

    因此,改變治療策略很重要,患者不希望長期保守治療或接受了超過6個月的保守治療仍沒有改善,判斷為保守治療不可能恢復的情況下,應考慮積極治療。

     

    保守治療有哪些,怎麼治療?

    保守治療主要是被動式拉筋復健運動,輔助使用熱療、止痛和抗發炎藥物以及局部注射類固醇,重點放在減除疼痛與功能的重建(恢復其關節活動度)。

    1.物理治療

    包括冰敷(急性期炎症反應明顯,疼痛為主時)、熱敷、超音波、雷射、短波、干擾波,經波電刺激、磁場治療可緩解疼痛,病人本身須努力加強肩膀的活動與伸展運動。

     

    2.藥物治療

    如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對於較神經質過度保護的病人,可給予抗焦慮藥並鼓勵患者多活動肩膀。

     

    3.關節內注射

    類固醇加局部麻醉劑,注入的量(體積)要夠,且位置要正確(要回抽一下),以便將關節囊撐開。關節內注射須由復健科或其他相關科之專科醫師執行。

     

    4.鬆動術

    在關節內注射或熱敷後,由有經驗的醫師或治療師執行,可獲得良好的效果,切忌硬扳硬拉,而造成二度傷害。

     

    五十肩/一定要看醫生嗎?拉拉筋會不會自己好?新療法擺脫慢性疼痛

    ▲改善五十肩,治療、伸展都很重要。

     

    新療法:「微細動脈栓塞術」緩解疼痛

    微細動脈栓塞術適用於五十肩、網球肘、退化性膝關節炎等造成的疼痛,是近來治療四肢頑固性庝痛的微創新療法。在X光透視導引下,局部麻醉後,再將微小導管從鼠蹊部的動脈植入,找異常發炎血管,再注射微晶球做血管栓塞,讓這些異常血管消失,療程約1小時,可幫助病人緩減疼痛。

     

    PRP治療新趨勢

    PRP(自體血小板,Platelet-rich plasma)又稱為增生療法、回春療法或再生醫學療法。身體的血小板除了能夠凝固血液,還含有大量的生長因子,因此將之施打到受損的肌腱、韌帶、神經或關節等部位,有助於組織修復及減緩疼痛。目前也有少數研究發現「自體血小板PRP」也可以改善五十肩,效果比類固醇更好。

     

    看更多
    五十肩/肩膀疼痛是五十肩?穿脫衣服、睡覺都在痛!2招測試五十肩是否上身

    五十肩/手一動肩就痛?接種疫苗後出現五十肩?打造好肩膀 日常生活做好2件事
    五十肩/已經有五十肩怎麼辦?就醫復健+道具輔助 4動作教你緩解
    五十肩/ 3種人容易加劇五十肩症狀!中醫教你5穴位緩解疼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綜合醫院衛福部南投醫院長安醫院王偉全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五十肩/一定要看醫生嗎?拉拉筋會不會自己好?新療法擺脫慢性疼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