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五十肩/已經有五十肩怎麼辦?就醫復健+道具輔助 4動作教你緩解

  • 健康2﹒0 整理
  • 2022/08/25 18:02
  • 字體放大
  • 五十肩/已經有五十肩怎麼辦?就醫復健+道具輔助 4動作教你緩解

    居家運動對於肩關節活動度的增進非常重要,但必須漸進而為;不要過度活動造成疼痛。若因運動造成疼痛,可自行冰敷10分鐘,疼痛症狀超過2天,務必與醫師或治療師聯絡。

     

    五十肩日常生活照護方式

    休息:暫停粗重工作及避免提重物。
    熱敷:多做肩部毛巾熱敷,或電毯熱敷,時間15分鐘。
    保暖:避免穿著露肩衣服,如在冷氣房中工作者,肩部盡量保暖。
    運動:為防範肩部僵化,每天至少運動3次,每次10分鐘,運動時速度應由慢而快,不可操之過急;如引起疼痛,應暫時休息,正確有效施展肩部運動,才可恢復正常的活動範圍。

     

    4個簡易居家五十肩運動,舒緩僵硬疼痛

    主要是增加肩關節與肩胛骨的活動度,重點在於運動的強度與頻率,一開始不妨輕一點,多做一點,有空就做,然後慢慢增加其強度。

     

    五十肩/已經有五十肩怎麼辦?就醫復健+道具輔助 4動作教你緩解

    ▲4運動舒緩五十肩。

     

    1.鐘擺運動

    患側上肢自然下垂,身體帶動手臂做運動,先前後、左右擺動,再順時鐘旋轉與逆時鐘旋轉。

     

    2.手指爬牆運動

    面向牆壁,用手指向上爬動,逐漸抬高手臂,同時身體移動靠牆,至些微不舒適為止,持續30秒,然後將手放下。可在牆上做記號,看看是否一天比一天進步。

     

    3.拉棒運動或毛巾運動

    雙手各執木棒(或毛巾)之一端,木棒直立在背後,兩手一上一下,以健側拉牽患側,朝關節活動受限的方向伸展,要領是以持續穩定的力量牽引,切忌突然猛力硬拉。

     

    4.摸耳運動

    患側手臂抬起,手向後通過頭頸,摸向對側耳朵。

     

    善用「小道具」 五十肩也能輕鬆做家事

    因肩膀關節退化,疼痛造成生活不便,不妨利用小道具來洗衣服曬衣服,慢慢減緩關節痠痛。

     

    洗衣服:在洗衣機旁邊放一張椅子,第一步先把洗衣籃抬上椅子,第二步拿起來的時候,大腿靠住洗衣籃幫忙支撐,再將衣物倒入洗衣機內。另外,洗衣精改裝入醬料瓶(小瓶子)中,倒洗衣精就可輕鬆單手操作。

     

    曬衣服:把曬衣架調矮一點,或利用Y字形曬衣桿,這樣曬衣服時,手就不用抬高。

     

    五十肩/已經有五十肩怎麼辦?就醫復健+道具輔助 4動作教你緩解

     

    看更多
    五十肩/肩膀疼痛是五十肩?穿脫衣服、睡覺都在痛!2招測試五十肩是否上身
    五十肩/手一動肩就痛?接種疫苗後出現五十肩?打造好肩膀 日常生活做好2件事
    五十肩/一定要看醫生嗎?拉拉筋會不會自己好?新療法擺脫慢性疼痛
    五十肩/ 3種人容易加劇五十肩症狀!中醫教你5穴位緩解疼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綜合醫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王柏堯職能治療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五十肩/已經有五十肩怎麼辦?就醫復健+道具輔助 4動作教你緩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