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卵巢癌/患者照護一次看懂!卵巢癌影像追蹤不可少 1指數升高恐復發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13 10:00
  • 字體放大
  • 卵巢癌/患者照護一次看懂!卵巢癌影像追蹤不可少 1指數升高恐復發

    卵巢癌照護可以分成手術前、手術後、出院後、化療與標靶治療期間,以及治療都已經完成後。為預防噁心、嘔吐、腹脹等腸胃道合併症發生,手術前就需要進行相關飲食及腸道準備。

     

    治療期間的照護方式

    ①手術前

    手術前3天採低渣飲食;手術前2日採全流質飲食;手術前1日採清流質飲食,護理師將依醫囑給予口服瀉劑,並告知在指定時間後勿再進食及喝水。手術當天清晨護理師會執行灌腸。

     

    ②手術後

    手術剛結束時,可能會全身發抖、頭暈或噁心及嘔吐感覺,這是因為麻醉藥物未消退所致。喉嚨可能會感到疼痛、發癢、痰多,要多做深呼吸及咳嗽動作,盡量把痰咳出,需要時可使用蒸氣吸入,以減少肺部併發症。

     

    術後意識清醒即可翻身或坐起,並於手術後隔日下床活動,以促進傷口癒合及排氣,若姿勢改變有眩暈情形,可先坐在床邊一段時間再下床行動,並需有家人陪伴以免跌倒。

     

    經醫師評估同意後始能進食,禁食期間護理師會提供小棉棒及小藥杯,以利沾水滋潤嘴唇並給予靜脈輸液。進食應採少量多餐、清淡易消化飲食,避免刺激及易產氣食物。

     

    腹部傷口將以紗布覆蓋,保持傷口乾燥;若傷口疼痛,可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止痛藥,並可用雙手或枕頭、束腹帶等,支托固定傷口以減輕疼痛。術後會有導尿管留置,可能依手術狀況留置數星期或數月,以等待膀胱功能恢復,尚未移除導尿管前,需每日執行導尿管護理,以避免泌尿道感染。術後陰道會有少量出血,因此需勤換衛生護墊,保持會陰部清潔。

     

    ③出院後

    1.傷口護理

    保持傷口清潔乾燥,建議擦澡或採淋浴方式,洗澡後務必擦乾傷口。

     

    2.飲食指導

    採均衡飲食,避免易產氣食物,適量補充蛋白質及纖維質,如青菜、海帶、蘆筍、菠菜、肉類、魚類等食物。

     

    3.活動禁忌

    避免粗重工作,3個月內避免提4~5公斤以上之重物。

     

    4.情緒支持

    鼓勵夫妻共同面對問題,可減少婦女因切除卵巢產生焦慮情緒。

     

    5.緊急情況

    出院後若出現發燒、陰道大量出血、下腹劇痛、傷口化膿,應立即就醫。

     

    ④化療與標靶治療期間

    化療與標靶藥物注射時的3~5天,因為胃與腸道的黏膜受損、功能稍弱,當下食物的攝取一定要減量,食物太多會成為腸胃道負擔。而治療期間,最重要的是營養吸收,而且必須比平常更加倍,才能加速身體受損器官修復。抵抗力、免疫力提升後,身體的腫瘤細胞才會減少,治療副作用也會減少。

     

    化療標靶治療中,因為味覺會改變,所以必須增加口味較重的食物,例如酸、鹹、胡椒或微辣等可以入口的食物,太過清淡會減少食慾,反而無法入口。米飯、蛋、肉類非常重要,需要充足的攝取,還要加上充足的睡眠,才有助於預防卵巢癌復發。

     

    治療結束後每3個月追蹤腫瘤指數

    當所有治療都結束以後,病患仍需定期回門診接受追蹤檢查。檢查項目包括:骨盆腔及腹部的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攝影和CA-125等腫瘤指數。

     

    卵巢癌/患者照護一次看懂!卵巢癌影像追蹤不可少 1指數升高恐復發

    ▲卵巢癌術後追蹤檢查項目。

     

    病人在治療前血液中的CA-125濃度,可能不正常偏高,而治療後會降到正常,但CA-125濃度又升高的話,則可能代表癌症又復發。目前多以影像學取代第二次手術探查,但如果評估第二次手術更有效,也會要求病人再開一次刀,直接觀察腹腔,並取出一些組織及體液,鑑定癌細胞是否被消滅,如果還有癌細胞,可能還要繼續治療。

     

    復發的癌症仍可以採手術治療,但除了局部復發外,通常效果都不顯著。手術後仍需再進行化學治療,但大部分的治療效果也不佳。卵巢癌治療結束後,3年內是最常復發的時間,因此,約隔3個月必須抽血檢查CA-125等腫瘤指數,若治療情況良好,可以延長抽血追蹤的間隔。

     

    看更多

    卵巢癌/卵巢癌有哪些症狀?帶有這些基因要小心!5部位最常見癌細胞轉移

    卵巢癌/5方法積極預防卵巢癌!高危險群必做2檢查 飲食掌握「4要2不」

    卵巢癌/初次手術成功減積 卵巢癌存活率可多1倍!1情況可用荷爾蒙治療

    卵巢癌/中醫4招治療卵巢癌!3湯藥提升抗病力 中西合併成抗癌趨勢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黃寬仁醫師.周宗翰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卵巢癌/患者照護一次看懂!卵巢癌影像追蹤不可少 1指數升高恐復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