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卵巢癌/初次手術成功減積 卵巢癌存活率可多1倍!1情況可用荷爾蒙治療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13 10:00
  • 字體放大
  • 卵巢癌/初次手術成功減積 卵巢癌存活率可多1倍!1情況可用荷爾蒙治療

    當懷疑有卵巢癌時,醫療團隊會先了解患者的過去病史以及家族病史,並安排檢查,確定診斷後再進行後續治療。

     

    卵巢癌診斷方法

    ①骨盆腔檢查

    觸診檢查陰道、直腸及下腹有無不正常腫塊。

     

    ②血液檢查

    懷疑卵巢癌可抽血檢驗腫瘤標記,如CA-125。40歲以下建議增加檢驗AFP、β-HCG。

     

    ③超音波檢查

    腹部或陰道超音波,檢測卵巢腫瘤位置、大小和堅實度。若發現腹水後續需做腹水抽吸。

     

    ④影像學檢查

    胸腹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攝影等。檢測卵巢腫瘤的位置、大小,以及周圍組織侵犯情形。

     

    ⑤病理切片

    取得卵巢部分組織做化驗,確認是否為卵巢癌。

     

    ⑥腹水抽吸

    檢驗腹水內是否有癌細胞。

     

    卵巢癌治療方式

    ①手術治療

    卵巢癌以手術治療為主,手術中多為切除兩側卵巢、兩側輸卵管、子宮與鄰近的淋巴結,手術的範圍與癌症的進展程度有關,若已經有拓展到大網膜、腹膜或其他腹腔內器官,醫師會盡量移除腹內已被癌細胞侵襲的各種器官與組織。

     

    ②化學治療

    為手術後的輔助性治療,目的在消除殘存在體內的腫瘤細胞,化療藥物可以靜脈或腹腔注射方式進行,但對於有廣泛性轉移且不宜接受手術之患者,可考慮先執行術前化學治療,再接受手術。多數癌友都需接受化學治療,以降低少數肉眼看不到的癌細胞,因為不容易切除,而增加復發風險。醫療團隊會根據個別狀況,決定是手術之前或之後接受化學治療,也會根據癌細胞的分類及分化程度,決定治療的次數,以及是否接受維持性的治療。

     

    ③放射線治療

    對於在手術後可能有癌細胞殘存在骨盆腔或局部復發的病人,會採放射線治療。

     

    ④荷爾蒙治療

    低惡性度漿膜性卵巢癌,若經檢測有雌激素接受素和黃體素接受器陽性,可考慮使用荷爾蒙治療。

     

    ⑤標靶藥物治療

    上皮性卵巢癌的標靶藥物分兩大類:血管新生抑制劑、PARP抑制劑。帶有HRD或BRCA基因突變者,建議使用PARP抑制劑。其他如:低惡性度漿膜性卵巢癌,可能帶有KRAS和BRAF突變,可針對此突變給予適當用藥。

     

    ⑥其他

    免疫治療目前有相關研究,還在持續進行中。

     

    卵巢癌/初次手術成功減積 卵巢癌存活率可多1倍!1情況可用荷爾蒙治療

    ▲卵巢癌的診斷與治療。

     

    卵巢癌預後

    晚期卵巢癌5年存活率不到20%,手術後加上化療,平均可維持1年半,之後通常會不斷復發,長期無病存活者不多。回溯有達到長期無病存活狀態者的病歷,可以發現這些人第1次手術紀錄,幾乎都是達到理想減積手術。

     

    卵巢癌減積手術的重點,是要將腹部腫瘤盡量拿乾淨,手術範圍通常會包含子宮、卵巢、輸卵管、網膜、淋巴及多處轉移腫瘤切除,目標是要達到手術後殘存腫瘤大小,小於1公分的理想減積狀態。達到理想減積狀態者不僅比無法達到者至少多存活1倍的時間,也有機會成為少數長期無病存活的人。

     

    看更多

    卵巢癌/卵巢癌有哪些症狀?帶有這些基因要小心!5部位最常見癌細胞轉移

    卵巢癌/5方法積極預防卵巢癌!高危險群必做2檢查 飲食掌握「4要2不」

    卵巢癌/患者照護一次看懂!卵巢癌影像追蹤不可少 1指數升高恐復發

    卵巢癌/中醫4招治療卵巢癌!3湯藥提升抗病力 中西合併成抗癌趨勢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三軍總醫院國泰綜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卵巢癌/初次手術成功減積 卵巢癌存活率可多1倍!1情況可用荷爾蒙治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