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口臭/3招自我檢查口臭!這樣做有效維持口腔清潔 6食物幫助消除口臭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30 10:03
  • 字體放大
  • 口臭/3招自我檢查口臭!這樣做有效維持口腔清潔 6食物幫助消除口臭

    口臭的原因十分多元,如果有口臭問題,最好先諮詢牙醫師,但並非所有口臭都與口腔本身有關,也可能是其他健康問題;如果長久存在口臭問題,建議找出真正原因,才能有效解決口腔異味。

     

    如何自我檢測口臭?

    口臭原因大多來自口腔內,到牙科求診的病患中,有相當多的比例抱怨常有口臭的困擾,而對社交生活產生恐懼;但多數口臭的人,會不知道自己的口腔有異味,因為口腔與鼻腔相連,加上大腦有嗅覺適應,會自動過濾掉口中的味道。

     

    想要知道自己有沒有口臭,可將雙手摀口鼻並呼一口氣,或是在自己的手腕舔一下,再去聞聞看有無異味,其實最好的方法是直接問旁人,雖然有點尷尬,但為了確認身體健康,還是要多注意自己的口腔氣味問題。

     

    如何治療口臭?

    口臭的原因很多,需要找出導致口臭的病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的改善口臭,例如針對病因控制全身性疾病、戒除抽菸喝酒習慣、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清除牙結石、接受牙周病治療,以及隨時維持口腔清潔,都可以改善口臭的狀況。

     

    改善口臭問題最重要的是維持口腔清潔,標準方式建議採用貝氏刷牙法,牙刷與牙齒呈45度角,涵蓋一點牙齦,以兩顆牙為一組,左右來回刷,每組刷15次,先刷上排再刷下排,由右邊到左邊,按順序進行才不會遺漏,包括:牙齒的頰側、咬合面、舌側面皆需要刷洗。

     

    如果已看過牙科沒有特殊問題的話,造成口臭的原因或許是呼吸道問題,如鼻竇炎,或者是消化道系統問題如胃炎、十二指腸潰瘍、或肝病問題,建議可看耳鼻喉科或者是肝膽胃腸科門診,由醫師評估檢查、找出原因。

     

    消除口臭怎麼吃?

    口香糖

    口香糖是利用促進唾液分泌的道理,能幫助清除吃完飯後殘留在牙齒表面的殘留物質,選擇有木醣醇成分的無糖口香糖,還能順便預防蛀牙。

     

    蘋果

    蘋果富含高纖維又有嚼勁,可以促進口腔唾液分泌,而唾液中的氧氣成分,能夠幫助分解口中造成壞氣味的細菌,解決惱人口臭。

     

    高維生素C水果

    維生素C有消除異味的功能,還能中和洋蔥、大蒜的刺鼻味道,且維生素C還能預防牙齦炎,減少口腔疾病的產生,等於幫助減少了口臭多半的成因,像是芭樂、奇異果都是富含高維生素C的水果。

     

    低脂優格

    優格好處多多,其中之一就是幫助降低硫化氫,這種口腔中細菌合成的分子是口臭的原因,最好選擇不添加糖、低脂或零脂的優格,才能避免額外攝取熱量與糖分。

     

    肉桂

    肉桂有很強的抗菌效果,能夠對抗造成口臭的細菌,不用靠吃整根肉桂棒來消口臭,只需要吃肉桂口香糖,或將肉桂煮水用來漱口即可。

     

    綠茶

    綠茶中的黃酮類化合物、抗氧化物質,能避免細菌附著牙齒表面上,綠茶也能幫助維持口氣清新、減少硫化合物產生。

     

    口臭/3招自我檢查口臭!這樣做有效維持口腔清潔 6食物幫助消除口臭

    ▲6種食物快速消除口臭。

     

    看更多
    口臭/為什麼會口臭?有哪些症狀?口臭當心併發2疾病

    口臭/哪些人容易口臭?如何預防口臭?起床1動作很有效
    口臭/如何改善口臭?必做9大生活對策 常吃4食物當心加重口臭
    口臭/中醫治療口臭分4體質!按摩6穴位降火氣 1招快速消除口臭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亞大醫院李思賢醫師桃園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口臭/3招自我檢查口臭!這樣做有效維持口腔清潔 6食物幫助消除口臭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