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泌尿道感染/頻尿、排尿像火燒怎麼辦?揭密泌尿道感染檢查和治療方法!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13 15:03
  • 字體放大
  • 泌尿道感染/頻尿、排尿像火燒怎麼辦?揭密泌尿道感染檢查和治療方法!

    當出現頻尿、解尿困難、解尿不乾淨、下腹部不舒服、排尿時會有灼熱感、小便有異味、混濁、血尿或膿尿時,代表可能有泌尿道感染,倘若合併下背痛及出現發燒、寒顫、噁心、嘔吐等症狀,甚至可能發生腎盂腎炎,可能影響腎功能,要趕快就醫檢查!

     

    檢查項目及方式

    一般懷疑有泌尿道感染時,必須進行檢查確定,檢查方式如下:

     

    尿液檢查

    檢查時要取「中段尿液」進行檢查,也就是排尿到一半時再用取檢體的器具去接尿液。主要是避免讓陰部皮膚表層的細菌污染尿液而影響檢查正確性。

     

    尿液檢查目的在檢測尿液酸鹼值、潛血反應、亞硝酸鹽試驗、白血球酯酶、白血球、紅血球、細菌或細菌的產物,確認是否感染。

     

    尿液培養

    主要目的為檢測泌尿道系統遭受何種致病微生物感染,作為抗生素使用依據。

     

    超音波、膀胱餘尿檢查、腹部X光或靜脈腎盂攝影

    倘若懷疑病患有泌尿道系統結構異常、尿路結石或阻塞而引起泌尿道感染時,可由此類檢查找出病因。

     

    泌尿道感染有哪些治療方式?

    ●觀察、大量喝水

    治療泌尿道感染必須參考病患臨床嚴重度,對於無臨床症狀的菌尿症者可先採觀察方式,若病患無必須限水的心臟疾病或腎臟病,通常會請病患短時間內大量喝水,以加強排尿的方式加速將膀胱內的細菌排出。

     

    ●抗生素治療

    若是初患且症狀較輕微,一般醫師會給予1~3天的藥物。

     

    對於復發性的病患,則會開立7~10天的抗生素。通常服藥1~2天會有明顯改善,但是一定要特別注意,醫師開的抗生素要全部吃完,不可因為症狀解除就停藥,否則不僅會產生抗藥性,而且更容易反覆感染。

     

    若感染已轉成慢性,或復發頻率很高,則會在急性期後開給低劑量控制藥物,可能要用藥3到6個月,期間每月要定期複檢一次以追蹤治療狀況。

     

    ●頑固不癒要做膀胱鏡

    部分病患可能會呈現頑固不癒,這類病患需要更進一步徹底檢查,屆時除了尿液培養以外,可能要再加做膀胱鏡進行檢查。

     

    ●預防性用藥

    有部分女性會因性生活而頻頻感染,如果在2周內再次發病、且致病菌相同,通常稱為「復發」,需進一步評估泌尿系統是否異常,導致持續感染。若是2周後再發生則稱為「再度感染」,致病菌可能和前次不同或相同。

     

    若每年發作少於或等於3次的患者,一般建議要從行為改變上來預防復發,例如多喝水、不要憋尿、性生活前後都要解尿、每天飲用能讓尿液酸化的蔓越莓等果汁。若每年發作超過3次以上,可考慮性行為後服用預防性藥物,例如Nitrofuratoin、TMP-SMX或Fluoroquinolone均有助減少復發。

     

    ●手術治療

    如果有結石、尿路狹窄、攝護腺肥大等泌尿道結構性異常而引起泌尿道感染,必要時需採取手術治療,移除引起泌尿道感染的風險因子。

     

    看更多
    泌尿道感染/泌尿道警報:頻尿、血尿小心!腰痛合併寒顫、發燒 腎臟危險了
    泌尿道感染/女性泌尿道感染 風險比男性高3倍!這些族群更容易中招
    泌尿道感染/拒絕再復發!1種人要更積極預防 飲食調整這樣做
    泌尿道感染/中醫分3種泌尿道感染類型,3藥方1穴位 全方位擊退病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衛福部台中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泌尿道感染/頻尿、排尿像火燒怎麼辦?揭密泌尿道感染檢查和治療方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