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痤瘡/青春痘發生原因是什麼?青春痘症狀有哪些?5情形當心青春痘惡化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15 10:00
  • 字體放大
  • 痤瘡/青春痘發生原因是什麼?青春痘症狀有哪些?5情形當心青春痘惡化

    痤瘡俗稱「青春痘」,好發於青春期而得名,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發炎的疾病,當毛囊開口過度角化,加上皮脂腺分泌旺盛,導致過多的皮脂堆積在毛孔;如果伴隨細菌大量繁殖,就會導致毛囊發炎,形成痤瘡。

     

    為什麼會長痤瘡?

    痤瘡是皮脂腺分泌旺盛、毛囊阻塞加上細菌繁殖而造成毛囊發炎,主要的發生原因如下:

     

    皮脂腺分泌增加

    與個人體質、情緒、飲食、荷爾蒙變化(雄性激素誘發皮脂腺增生,並加重毛囊角質化)、使用藥物(如類固醇)等因素有關。

     

    毛孔阻塞

    與個人清潔習慣有關,尤其是成年女性,應考慮是否為保養品或化妝品,造成毛孔堵塞。

     

    痤瘡桿菌

    痤瘡桿菌會分泌酵素,把皮脂腺所產生的中性脂肪酸分解成游離脂肪酸,進而滲入真皮層,引起發炎反應。

     

    發炎及免疫反應

    白血球聚集於發炎部位,使局部出現發紅、腫痛或腫脹感。

     

    哪些原因會造成青春痘惡化?

    痤瘡會受到下列因素的影響而惡化:

     

    內分泌:女性月經來前,痤瘡容易惡化。

     

    食物:飲食高油脂食物,如花生、巧克力、油炸食物,容易造成痤瘡更加惡化。

     

    情緒:如緊張、焦慮、睡眠不足,影響內分泌而造成痤瘡惡化。

     

    氣候:日曬、濕度過高的環境,可能會造成痤瘡惡化。

     

    化學藥品:如口服或外用類固醇、某些化妝品、工業用油、多氯聯苯、某些抗結核藥等,都可能造成痤瘡惡化。

     

    青春痘有哪些症狀?

    痤瘡的病灶多出現在臉部、頸部、耳朵、胸部、背部或肩部,臨床表現變化很多,有粉刺、丘疹、膿疱、囊腫、疤痕、色素沉澱等,依嚴重程度不同分為:

     

    輕度痤瘡:如粉刺、萎縮性痤瘡,屬於非發炎性。

     

    中度痤瘡:如丘疹、膿皰、結節型痤瘡,屬於發炎性。

     

    重度痤瘡:囊腫型痤瘡、聚合性痤瘡或疤痕樣病灶,通常痊癒之後皮膚會有疤痕及色素沉澱的問題。

     

    痤瘡/青春痘發生原因是什麼?青春痘症狀有哪些?5情形當心青春痘惡化

    ▲青春痘常見的症狀。

     

    青春痘有哪些併發症?

    痤瘡常見的併發症,包括:搔抓後傷口感染、色素沉澱、凹陷性疤痕及增生性疤痕,正確治療可有效降低併發症機率,以及改善皮膚外觀。

     

    看更多
    痤瘡/哪些人容易長青春痘?如何預防青春痘?避開4大飲食禁忌

    痤瘡/青春痘可以擠?青春痘如何快點好?患者7大生活對策免留疤
    痤瘡/青春痘多久會好?治療青春痘方法有哪些?1動作千萬不能少
    痤瘡/中醫可以治療青春痘?哪些穴位能抗痘?1茶飲降火去痘很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亞東醫院國泰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痤瘡/青春痘發生原因是什麼?青春痘症狀有哪些?5情形當心青春痘惡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