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過動兒是五臟功能失調了!中醫可以治療嗎?針灸3穴位減少衝動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20 10:34
  • 字體放大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過動兒是五臟功能失調了!中醫可以治療嗎?針灸3穴位減少衝動

    在中醫獨特的五臟藏神神志理論中,認為腦功能的失調,是五臟功能失調導致的結果,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基本表現亦可體現為五臟藏神功能的紊亂與失調。因此在臨床治療中,更應該綜合考慮兒童的病理、生理特點,整體辨證、同調腦神與臟腑功能,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近年來,「腸道菌」研究興起,許多神經精神疾病包括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憂鬱症、自閉症等,均可能與「菌-腸-腦」軸線發生異常有關,其中腸胃道對腦功能失調的影響和中醫胃神、心神理論十分謀合。臨床上ADHD小朋友的飲食衛教是十分重要的,也有許多小朋友在攝取過多甜食、油炸物後,行為暴衝、晚上睡不著。

     

    中醫觀點: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有4大病因

    五臟的所有活動都要以脾胃運化的精氣作為基礎。脾胃是處於人體氣機的樞紐位置,如果脾胃之氣虛弱了,氣血的來源就會不足,五臟便會因得不到正常營養而運作失常,可以中醫臟腑氣機運動的理論來解釋ADHD的常見造成病因。

     

    1.心肝火旺

    小兒肝常有餘,肝氣失於條達,鬱結不暢可致情緒障礙,多動衝動,久則化火,火性上炎,又可上擾心神。以多動不安,急躁易怒,衝動任性,有攻擊行為,睡眠不安,大便祕結,舌質紅,苔薄黃、脈弦或弦數為主要表現。

     

    2.脾虛肝旺

    小兒脾常虛,消化能力弱,若飲食不知自節,過飽過飢均易損傷脾胃,脾胃升降失常,中軸失運。脾虛肝旺證的小孩以多動不安,急躁易怒,睡眠不安,伴注意力不集中,胃口差,面色淡黃,便溏或便祕,舌紅或淡紅,脈弦或弦細為主要表現。

     

    3.陰虛火旺

    小兒腎精不足,下元癸水匱乏,陽不入陰,陰不斂陽,陰虛火旺證的患兒以學習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差,言語較多,睡眠不安多夢,或五心煩熱,盜汗,乏力,舌紅,苔薄或苔少。

     

    4.肺虛脾胃濕熱

    小兒脾常虛,引起肺衛之氣弱,容易犯鼻過敏,若又食肥甘黏膩之品多易脾胃濕熱生,消化能力受阻,因胃熱看似多動而精力不衰,然而因脾肺虛,其大多形體瘦弱,神思不集中、容易恍神、眠不安穩。

     

    頭皮針刺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分泌

    中醫針灸像是頭皮針,可刺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分泌、減少腦神經異常放電、促進腦部循環等。前額的神庭穴、左右兩側本神穴等智三針,能鎮定安神、減少衝動行為跟情緒。

     

    百會穴、四神聰,則能增加腦部灌流量,達到提神、提升注意力,也可搭配耳穴,以磁性鋼珠黏貼在耳朵穴位上按壓刺激。

     

    014歲孩子,由專業醫師操作小兒推拿作為輔助調理,像是清補脾經,在手指大拇指橈側面赤白肉際處,向心方向為補、離心方向為瀉。另外也可按壓小指掌面的腎經,以向心方向輕推,調補腎水。

     

    看更多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分3大類型!症狀有哪些?忘東忘西、做事拖拉也要當心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有6大危險群!有辦法可以預防嗎?3種過敏相關性最高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甜食、零食、加工品不要吃!過動兒4大飲食對策 6技巧提升注意力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診斷方法有哪些?治療後有辦法正常生活嗎?藥物合併行為認知治療是關鍵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林琬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過動兒是五臟功能失調了!中醫可以治療嗎?針灸3穴位減少衝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