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高危險群有哪些?如何預防?3種姿勢是大忌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04 14:46
  • 字體放大
  • 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高危險群有哪些?如何預防?3種姿勢是大忌

    根據統計,65歲以上的年長者,約有6成為退化性關節炎所苦。 根據估計,10年後的台灣,65歲以上人口將增加178萬人,也就是每5人中就有1人超過65歲,因此要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銀髮生活才能過得更健康、快樂。

     

    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

    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包括:

    ①年長者

    身體老化是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的主因,但真正的致病原因並不確知。推測是因為過度使用、體重等多因素造成的關節磨損。

     

    ②肥胖族群

    走路時關節要承受2到3倍的體重重量,跑步、下樓梯時,承重關節要承受的重量,更是體重的5到7倍,因此體重愈重、愈肥胖的人,關節所承受的壓力愈大。

     

    ③更年期後女性

    更年期後女性因荷爾蒙缺乏之下,骨鈣大量流失,若加上運動不足、肌肉流失更嚴重,無法輔助關節支撐體重,而且停經後女性肥胖率升高,都會加重骨關節支撐體重的負荷、增加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

     

    ④關節曾受傷過的人

    關節軟骨受損很難增生,因此若關節受到重大外力傷害,或關節過度磨損,容易加速關節退化的時間。

     

    ⑤因工作或運動過度使用關節者

    反覆的職業傷害或運動傷害,會增加關節損耗,讓關節退化的時間提早發生。

     

    ⑥罹患先天性關節或神經、肌肉疾病者

    有先天的關節或肌肉和神經性疾病,會加速關節退化,使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增加。

     

    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高危險群有哪些?如何預防?3種姿勢是大忌

    ▲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族群。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從年輕做起

    關節退化是逐漸進行而不是突然發生的,一開始可能只有感覺關節處僵硬或是腫脹,等更嚴重時天氣一變化就發生痠脹、疼痛,關節已經被破壞,因此預防非常重要,5種預防方法如下:

     

    ①青春期培養運動習慣

    關節的退化除了過度使用的損耗以外,肌肉不足、肌力變差,讓骨關節單獨支撐各種重量和壓力也是很大的因素,因此從青少年開始就應該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進行身體鍛鍊和加強身體運動,以強化骨骼和韌帶,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出現。

     

    ②維持理想體重

    肥胖會增加關節的壓力,加速關節疲勞。因此隨時要維持理想的體重,減輕膝蓋的負擔,有利於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③3種姿勢要避免

    避免長時間的半蹲、全蹲或跪下的姿勢,這些姿勢可能會增加關節的壓力,增加關節疲勞的風險。

     

    ④避免過度勞累

    應避免過度運動或重複使用某一關節的動作,例如長時間使用電腦鍵盤的人,每隔40到50分鐘就應該休息,甩動雙手指間,讓過度重複相同動作的關節活動,以免關節過度疲勞。

     

    ⑤避免外傷

    注意安全,避免關節受到外傷,例如骨折、扭傷或感染等,以減少關節損傷的風險。

     

    除此以外,也要注意做任何活動前都要注意暖身,可減少活動時的肌肉和骨關節的損傷,預防勝於治療,同時做任何活動都建議要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以確保關節的健康和活動能力。

     

    看更多

    退化性關節炎/關節退化會有什麼症狀?哪裡最好發?發生原因是什麼?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平常如何保養?常吃3類食物抗發炎、助修護 運動延緩惡化
    退化性關節炎/如何診斷、治療?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免開刀療法一次看
    退化性關節炎/中醫怎麼治療?治療痺症分3型 1茶飲、5穴位超解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衛福部南投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高危險群有哪些?如何預防?3種姿勢是大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