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單純性疱疹/為什麼老是復發?該如何照顧?1方法有助降低復發次數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21 10:02
  • 字體放大
  • 單純性疱疹/為什麼老是復發?該如何照顧?1方法有助降低復發次數

    第1型單純性疱疹病毒可能長在嘴唇、口腔內或口咽部位等處,多數部位在初次感染後就不再發作,但是長在嘴唇的唇皰疹有5%~10%每年復發次數可高達6次以上。由於疱疹發作時,水泡期到結痂期至痂皮完全脫落的時間長達14到20天,一次發作要「醜」快1個月,讓許多患者煩不勝煩。

     

    7原因讓潛伏的病毒更容易「復活」

    為什麼潛伏的單純性疱疹病毒會再次活動、復發,臨床上常見許多因素皆會誘發唇皰疹的復發,如以下因素:

     

    1.日光的照射。

    2.月經周期。

    3.感冒或其他疾病發作。

    4.壓力大如考試、工作忙碌等。

    5.熬夜。

    6.接受手術,例如牙科手術、神經外科手術及磨皮等。

    7.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對病毒的免疫力較差,較一般人更容易發作。

     

    頻繁復發者服用抗病毒藥物 可降低70%~80%復發率

    目前尚無永久根除單純性疱疹病毒的方法,為預防唇疱疹復發,有學者提出一些可能的預防性介入措施,包括口服抗病毒藥物、外用抗病毒藥物和防曬乳液等。根據研究顯示,口服抗病毒藥物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長庚醫院發表在醫學期刊中的研究發現,長期口服抗病毒藥有助預防復發。

     

    這項研究分析32項隨機控制試驗,共有2,640位受試者、19種方法,發現長期口服抗病毒藥能減少每年1~3次唇疱疹復發,即降低70%~80%的復發率。

     

    根據研究建議,應口服抗病毒藥至少4個月,之後再視復發頻率決定是否持續服藥,研究也發現長期服用抗病毒藥並無顯著副作用。

     

    每年發作6次以上 避免熬夜有助降低復發率

    除了長期口服抗病毒藥物以外,針對每年發作次數6次以上患者,建議生活作息要維持正常、減少熬夜、適時放鬆壓力、避免劇烈陽光照射,以減少唇皰疹的復發頻率。

     

    同時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才能有助增加免疫力。當疱疹發作時,宜避免讓傷口與其他人接觸,避免接吻、共用餐具、毛巾及唇膏等,以免將唇疱疹傳染給他人。等到傷口結痂時,傳染力才會消失。

     

    當疱疹發作時,從起水泡到結痂及痂皮脫落前,都要注意照顧,口服抗病毒藥物可以縮短病程、快速結痂。發作時避免水泡破裂,以免帶有高量病毒的分泌物可能擴散或造成他人感染。尤其第一次發作時,水泡破裂、分泌物侵犯範圍愈大,可能會致使下次復發時範圍擴大,要注意照顧。

     

    感染後的照顧

    1.保持患部乾爽。

    2.換牙刷並使用旅行用的小條牙膏,以免病毒殘留,病癒後造成再次感染。

    3.生活作息力求正常。

    4.必要時冰敷以減輕發炎。

    5.避免日曬風吹,保護嘴唇避免受傷害。

    6.疱疹病毒會利用精胺酸進行繁殖,因此發作時避免食用含豐富精胺酸的食物,如巧克力、可樂、豌豆、榖類麥片、花生、腰果、啤酒等。

    7.放鬆心情。 

     

    單純性疱疹/為什麼老是復發?該如何照顧?1方法有助降低復發次數

    ▲單純性疱疹發作時要注意患部的照護,不注意照護,小心下次復發範圍擴大。

     

    看更多

    單純性疱疹/是火氣大還是感染?單純性疱疹是性病嗎?5種人感染小心失明或死亡
    單純性疱疹/共用毛巾、杯子就會傳染!該怎麼預防?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單純性疱疹/疱疹可以根治嗎?如何確定診斷?這樣用藥效果更好
    單純性疱疹/疱疹是熱毒!中醫解析4種症型治法 防復發吃這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長庚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單純性疱疹/為什麼老是復發?該如何照顧?1方法有助降低復發次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