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慢性中耳炎/診斷、治療方式有哪些?一定要開刀嗎?1類型務必盡早手術

  • 健康2﹒0 整理
  • 2023/10/05 11:03
  • 字體放大
  • 慢性中耳炎/診斷、治療方式有哪些?一定要開刀嗎?1類型務必盡早手術

    慢性中耳炎手術治療的目的主要於控制發炎、改善聽力及預防嚴重的併發症,成功率約90%,耳膜可以癒合良好、無耳漏。若病人不想接受手術,最好定期檢查,尤其是耳朵流膿時,如果覺得耳朵或耳朵附近疼痛、耳漏增加、頭暈、顏面無力,應馬上尋求醫師診治。

     

    慢性中耳炎診斷

    1.耳鏡檢查

    耳鏡檢查可以看到耳膜破裂的位置、大小、耳漏、息肉及膽脂瘤。

     

    2.聽力檢查

    氣傳導及骨傳導的檢查。

     

    3.電腦斷層

    當考慮有膽脂瘤或肉芽腫存在,或需評估聽小骨情形時,可透過電腦斷層檢查。

     

    非膽脂瘤慢性中耳炎治療

    非膽脂瘤慢性中耳炎的保守療法,包括局部治療及藥物治療,如耳滴劑和口服抗生素,但若藥物治療無法有效控制耳漏和發炎,或要避免慢性中耳炎再發,就得考慮手術治療。

     

    另外若發生迷路廔管或顏面神經麻痺等併發症時,則必須立即手術治療,積極而徹底的治療方法,有鼓膜成形手術,或鼓室成形手術,不但可以去除病灶,消除耳漏,還可以修復鼓膜穿孔,使聽力損失獲得改善。

     

    膽脂瘤慢性中耳炎治療

    膽脂瘤因會產生進行性的炎症反應與周邊骨質破壞,並可能出現危及生命之併發症,因此必須以手術來治療。中耳腔內有一個很重要的神經「顏面神經」,因此手術即有潛在的風險,會短暫或永遠的顏面神經麻痺,同時視膽脂瘤的嚴重度,手術的範圍、風險度也有所不同,不過考慮膽脂瘤所引發的併發症來看,手術還是必須的。

     

    慢性一定要手術?為何要手術?

    膽脂瘤的慢性中耳炎:強烈建議手術

    膽脂瘤的破壞力強,這一類的病人建議「一定」「早一點」來開刀,以防拖延引起併發症。膽脂瘤範圍較廣,恐有手術後膽脂瘤殘留者,或耳膜嚴重下陷,有必要先行建立中耳腔者,常建議病人開兩次刀,接受所謂的「階段手術」,第一階段先把膽脂瘤除去,重建新的耳膜。第二階段在六個月後,將新耳膜翻開,審視中耳腔,確定無膽脂瘤殘留,再放入人工聽小骨來重建聽力。

     

    沒有膽脂瘤的慢性中耳炎:建議「最好還是開刀」

    大多數的慢性中耳炎患者均為耳膜穿孔、流膿以及輕重不等的聽力障礙。一般說來,耳膜穿孔的修復率約在8090%,耳膜長好了以後,中耳腔就比較不容易發炎,較不會耳朵流膿。至於聽力障礙,輕微者耳膜「補」好之後就會明顯改善,程度較嚴重者可能聽小骨有固著或斷離,必須在手術時詳查並處理,聽力以後有可能改善。

     

    當然也有一些病例,雖然耳膜有個破洞,但從來不流膿,聽力損失也相當輕微,不會影響工作和生活,開刀的好處是可以游泳,以及避免以後可能發生的中耳感染、流膿、甚至內耳病變等問題,算是「防患於未然」。

     

    看更多
    慢性中耳炎/為什麼會變成慢性中耳炎?症狀、病程一覽!嚴重恐神經麻痺
    慢性中耳炎/危險族群有哪些?如何預防慢性中耳炎?1關鍵要注意
    慢性中耳炎/患者該注意什麼?可以爬山、游泳嗎?1飲食法很重要
    慢性中耳炎/中醫可以治療慢性中耳炎嗎?該如何辨證?日常按壓這些穴位保健耳朵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慢性中耳炎/診斷、治療方式有哪些?一定要開刀嗎?1類型務必盡早手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