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猴痘/誰是高風險族群?怎樣預防猴痘?3食物提升保護力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02 11:31
  • 字體放大
  • 猴痘/誰是高風險族群?怎樣預防猴痘?3食物提升保護力

    猴痘是一種罕見的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建議民眾前往病毒流行國家要特別當心外,也要減少與感染者接觸,並定期使用肥皂和水或含酒精的洗手液清潔雙手,若有任何受污染的表面,要妥善進行清潔和消毒,並適當處理受污染的廢物。

     

    誰有感染猴痘的風險?

    任何人與有猴痘症狀者或受感染的動物有密切身體接觸,都有感染的風險。接種天花疫苗可能對猴痘感染有一定的保護作用,然而,年輕人不太可能接種過天花疫苗,因為隨著天花在1980年成為第一個被消滅的人類傳染病後,天花疫苗接種也隨之停止。

     

    儘管接種過天花疫苗的人,對猴痘有一定的抵抗力,但仍需要採取預防措施保護自己和他人。新生兒、兒童和免疫不全或免疫低下者,可能面臨更嚴重的症狀和死於猴痘的風險;另外,醫護人員接觸病毒的時間較長,也會面臨更高的風險。

     

    6招預防猴痘

    1.降低人畜共通傳播風險

    前往猴痘病毒流行地區時,避免接觸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以及生病或死亡動物,所有食物必須徹底煮熟後才能食用。

     

    2.陽性個案啟動接觸者追蹤

    針對陽性個案應啟動接觸者追蹤,並隔離曾接觸之哺乳類動物寵物。

     

    3.避免與感染者接觸

    避免與猴痘感染者接觸,也要防止出入可能與不特定人士密切接觸的社交活動等高風險場域。

     

    4.不要與陌生人發生性行為

    性接觸在內的任何密切接觸,均有感染風險,因此除應避免與陌生人發生性行為或親密接觸外,也要避免多重性伴侶。

     

    5.勤洗手

    良好手部衛生亦可降低感染風險。

     

    6.疫苗接種

    接種猴痘疫苗也是預防方式之一。

     

    猴痘/誰是高風險族群?怎樣預防猴痘?3食物提升保護力

    ▲預防猴痘的6種方法。

     

    如何保護自己和他人免受猴痘感染?

    醫護人員或與猴痘患者同住者,在須接觸感染者身體時,可請受感染者自我隔離,並在可能的情況下遮蓋任何皮膚傷口,例如以衣服遮蓋皮疹,盡可能避免與皮膚直接接觸,並戴上醫用口罩與一次性手套。定期使用肥皂和水或含酒精的洗手液清潔雙手,特別是在接觸感染者其衣服、床單、毛巾、餐具、碗碟等。用溫水和洗滌劑清洗患者的衣服、毛巾、床單和餐具。對任何受污染的表面進行清潔和消毒,並適當處理受污染的廢物,如敷料等。

     

    預防猴痘怎麼吃?

    1.維生素A

    是鞏固皮膚和黏膜的重要營養,但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靠食物來補充,像是紅蘿蔔、紅番薯、紅椒、蛋黃、地瓜葉、菠菜等食物中,就有豐富的維生素A

     

    2.維生素C

    可以提升整體保護力,避免感染猴痘或發炎,除此之外也能使體內對抗病菌的免疫細胞活躍度增加、抗氧化。要注意的是,維生素C屬於水溶性營養素,常常會被身體代謝掉,所以更要注意補充。食物則推薦芭樂、草莓、小番茄、柑橘類、奇異果、蔬菜類等。

     

    3.維生素D

    能減少身體發炎,降低被感染的機率,除此之外也能幫助鈣質吸收、維持骨骼健康,可以多補充牛奶、乾香菇、木耳、蛋黃、鮭魚等,或是每天到戶外曬1020分鐘的太陽,增加體內維生素D

     

    看更多
    猴痘/猴痘長怎樣?潛伏期有幾天?猴痘傳染途徑有哪些?

    猴痘/罹患猴痘怎麼辦?如何防傳染?做好9件事才能快速痊癒
    猴痘/得了猴痘會死嗎?治療方式有哪些?痊癒後還有傳染力嗎?
    猴痘/中醫可以治療猴痘嗎?哪些中藥可以醫治?1茶飲強化皮膚防禦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國家衛生研究院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猴痘/誰是高風險族群?怎樣預防猴痘?3食物提升保護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