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猴痘/得了猴痘會死嗎?治療方式有哪些?痊癒後還有傳染力嗎?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02 11:33
  • 字體放大
  • 猴痘/得了猴痘會死嗎?治療方式有哪些?痊癒後還有傳染力嗎?

    猴痘為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症,首次是在研究猴子群體中發現。在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後,發現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與天花同屬「正痘病毒屬」,若是不小心感染,最明顯的特徵是皮膚會有異常的扁平或隆起。另外,可能會有發燒、畏寒、出汗、全身痠痛、疲倦等症狀,持續時間約為23周,不過大多數症狀都會自行痊癒。

     

    猴痘會致命嗎?

    在大多數情况下,猴痘的症狀會在幾周內自行消失,但對某些人,這些症狀可能導致併發症或甚至死亡。新生兒、兒童和患有免疫不全或免疫低下者,可能面臨更嚴重的症狀和死於猴痘的風險。嚴重猴痘的併發症包括皮膚感染、肺炎、神志不清和可導致視力喪失的眼部感染。近來,在流行國家報告的病例中,約有百分之三至六的兒童或可能患有其他病症者因感染猴痘而死亡,值得注意的是,此數據可能因為流行國家中的監測有限而高估。

     

    猴痘通報、篩檢方式

    醫師在臨床上發現符合通報定義疑似個案,會於傳染病通報系統(NIDR)「第二類法定傳染病」項目下,選擇「猴痘」項目通報與採檢送驗。採取病患發病期內皮膚水泡、血液、咽喉擦拭檢體或結痂檢體,以A類(P620)感染性物質包裝,在28°C下送至疾管署實驗室或認可檢驗機構檢驗。

     

    猴痘治療方式

    大多數猴痘病患的病程為自限性(Self-limiting),因此以輸液治療與維持營養等支持性療法為主,以減輕症狀和併發症。目前有數種藥物可用於治療,但僅建議嚴重病患或免疫低下者使用。

     

    1.抗病毒藥物Tecovirimat

    歐洲藥品管理局於2022年核准治療天花抗病毒藥物Tecovirimat用於治療正痘病毒屬的天花、猴痘及牛痘,同時也可用於治療因接種天花疫苗而產生的併發症,但尚未被廣泛使用。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於2018年核准Tecovirimat膠囊用於治療天花,並於20225月核准Tecovirimat靜脈注射劑型。雖尚無臨床資料,但Tecovirimat亦可在緊急狀況下以「試驗用新藥」模式用於治療猴痘病患。

     

    Tecovirimat作用機制為干擾正痘病毒屬表面蛋白質(VP37),以抑制病毒正常繁殖、減慢感染傳播,有口服膠囊與靜脈注射兩種劑型,成人劑量為600mg12小時一次,共使用14天。

     

    2.抗病毒藥物CidofovirBrincidofovir

    CidofovirBrincidofovir均為干擾病毒核酸合成的抗病毒藥物,國外核准的適應症為巨細胞(CMV)病毒感染。雖無臨床資料,但體外試驗與動物實驗資料顯示CidofovirBrincidofovir對正痘病毒屬有療效。

     

    3.免疫球蛋白Vaccinia Immune Globulin IntravenousVIGIV

    VIGIV是針對天花病毒的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美國FDA核准其用於治療接種天花疫苗後之併發症,亦可在緊急狀況下以「試驗用新藥」模式用於治療正痘病毒屬病毒感染病患。

     

    確診個案痊癒後,懷孕、發生性行為還有傳染力嗎?

    女性個案若於痊癒後再懷孕,胎兒並無感染風險。男性個案痊癒後,精液中之病毒是否具有傳染力目前仍未知,因此美國CDCWHO建議,痊癒後一段時間內避免性行為或全程使用保險套,是確保性伴侶安全之高規格做法。我國根據上述指引,建議男性個案於出現症狀後3個月內避免各種性行為,或全程使用保險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猴痘/得了猴痘會死嗎?治療方式有哪些?痊癒後還有傳染力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