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急性鼻咽炎/感冒多久會好?感冒怎麼治療?一直咳嗽怎麼辦?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09 10:03
  • 字體放大
  • 急性鼻咽炎/感冒多久會好?感冒怎麼治療?一直咳嗽怎麼辦?

    感冒多休息、多喝水自然會好,當流鼻水、鼻塞、咳嗽、發燒等感冒症狀很嚴重,建議就醫請醫師開立處方藥,可以有效舒緩症狀,並預防嚴重的併發症。

     

    感冒如何診斷?

    感冒的診斷通常會先詢問病患的症狀,並透過理學檢查,患者常見咽喉黏膜紅腫、鼻腔黏膜腫脹充血及鼻涕的現象;如果感冒後久咳不癒,有超過8周以上的咳嗽,特別是合併有胸悶、呼吸困難、喘鳴音等症狀,或有個人過敏史,家族氣喘或過敏史,就應注意是否患有氣喘。

     

    感冒如何治療?

    感冒主要是病毒感染造成,需要靠免疫力清除病毒,不論有沒有接受藥物治療,都會慢慢好起來,大部分在1周內自行痊癒,少數的病患可能延長到2周才會自行痊癒,而咳嗽有可能持續長達12個月之久。

     

    感冒沒有特效藥,醫師處方藥為症狀治療藥物,目的是減輕感冒症狀,可以讓患者在感冒的過程中較為舒服,降低併發症的發生。

     

    解熱鎮痛藥

    可解除頭痛、肌肉關節疼痛及發燒等症狀,成分有乙醯胺酚及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乙醯胺酚有止痛退燒效果,腸胃道刺激性少,成人每天不得超過4公克,超過建議劑量會有嚴重的肝毒性,飲酒會加重乙醯胺酚中毒的危險,服藥期間避免飲酒。

     

    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劑有止痛退燒及減輕炎症反應的效果,服藥後主要經由腎臟代謝,大部分從腎臟排至體外;若過量服用可能會使腎臟功能受損,長期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劑,需監測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及出血副作用。

     

    止咳藥

    止咳藥物主要是作用在大腦的咳嗽中樞,降低其敏感性,進而抑制咳嗽;咳嗽一旦超過7天,趕快就醫找出真正原因,不要持續依賴止咳藥。

     

    化痰藥

    化痰藥可使痰變稀且黏稠度降低,藉著咳嗽排出痰液,有痰時最好不要用藥物壓制咳嗽反射,造成痰液滯留呼吸道,增加感染風險。

     

    去鼻充血劑

    去鼻充血劑主要作用為末梢血管收縮,可以緩解支氣管、鼻黏膜的腫脹,副作用為心跳增加、血管收縮,血壓上升且對中樞神經具刺激作用,青光眼、胃腸道阻塞及攝護腺肥大等患者,須避免使用。

     

    抗組織胺

    抗組織胺常用在治療過敏,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酒精會增加抗組織胺的嗜睡及鎮靜副作用,服藥期間應避免喝酒或飲用含酒精類飲料;如果需同時服用鎮靜劑、安眠藥或其他精神科用藥者,請先告知醫師,也不要服用同類暈車、暈船藥。另外,服藥後必須開車、操作危險性較高,或從事須集中注意力的工作時需小心。

     

    急性鼻咽炎/感冒多久會好?感冒怎麼治療?一直咳嗽怎麼辦?

    ▲解緩感冒症狀常見用藥。

     

    看更多
    急性鼻咽炎/感冒是什麼?感冒症狀有哪些?感冒需要看醫師嗎?
    急性鼻咽炎/睡眠不足容易感冒?預防感冒怎麼做?吃感冒藥有效嗎?
    急性鼻咽炎/感冒如何好更快?鼻塞、喉嚨痛怎麼舒緩?哪些食物不能吃?
    急性鼻咽炎/中醫如何治療感冒?剛感冒喝2茶湯、4穴位 緩解鼻塞、喉嚨痛、頭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高醫大附醫亞東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急性鼻咽炎/感冒多久會好?感冒怎麼治療?一直咳嗽怎麼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