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皮膚癌/曬太陽會得皮膚癌?皮膚癌都是黑色?3種皮膚癌這種最可怕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23 14:01
  • 字體放大
  • 皮膚癌/曬太陽會得皮膚癌?皮膚癌都是黑色?3種皮膚癌這種最可怕

    當人體皮膚細胞變異為癌細胞,所形成的癌症就稱為「皮膚癌」。研究證實,陽光中的紫外線會使表皮細胞的去氧核糖核酸(DNA)變性,造成細胞的傷害,長期暴露於紫外線照射是導致皮膚細胞病變,產生皮膚癌最主要的原因。

     

    皮膚癌的成因

    過度的陽光曝曬是皮膚癌的主因,常發生在臉部、頸部、耳朵、前臂和手背等部位。其他成因還包括:反覆暴露於醫學或工業用X光;因職業關係需長期接觸瀝青、煤油、焦油等化學物質;飲用含砷地下水;皮膚疤痕變化或反覆發炎以及家族史等。

     

    皮膚癌前期症狀

    皮膚癌前期最常見的警訊是在皮膚上產生一些變化,可能是在一個小區域產生平滑、發亮或帶蠟狀的硬塊變化,也可能是色素性斑塊或出血結痂,有時是扁平、粗糙、乾澀或鱗屑狀,被認為是皮膚癌的前兆。

     

    1.日光性角化症

    長年曝曬在陽光下,皮膚常出現乾燥與粗糙的硬皮及痂皮,發生的位置以臉部、前臂、手背等居多;從事戶外工作或膚色較淺者較易有此症狀,有可能轉變成皮膚癌。

     

    2.波文氏症

    台灣西南沿海老一輩因長期飲用含砷地下水,除產生烏腳病和心血管疾病,也產生了皮膚的惡性腫瘤,最常見的「波文氏症」是一種鱗狀細胞原位癌,病灶處有淡紅色凸起的角質厚層斑塊,在肢體及軀幹都可見到。

     

    3種常見皮膚癌與症狀

    皮膚癌可依照癌細胞的來源分成不同種類,各種皮膚癌的發生率與皮膚結構有關,最常見的是基底細胞癌與鱗狀細胞癌,最具威脅性則是黑色素細胞癌。

     

    1.基底細胞癌(BCC

    台灣地區最常見的皮膚癌,約占所有皮膚癌的4550%,是一種生長緩慢、惡性度低、幾乎不會轉移的癌症,但會往皮膚下延伸,侵犯骨頭造成肢體變形;通常的表現是光亮、膚色帶有色素的小腫瘤,好發於臉部、頸部和手部,與長期紫外線的傷害有關,因此長期日曬的族群如農夫、工人、漁民等,年紀大以後要特別注意有無不正常的皮膚病灶。

     

    2.鱗狀細胞癌(SCC

    又稱「扁平細胞癌」或「上皮細胞癌」,成因包括過度曝曬、反覆受傷或發炎、接受過長期放射線照射而造成的慢性皮膚損傷,好發於耳朵、臉部、唇和嘴部、手背等陽光長期照射的部位;有時會發生在腿或腹壁等受到慢性傷害或輻射的部位,形狀為紅色麟屑狀角化腫塊,常會發展成大蕈樣狀腫塊或造成不易癒合的潰瘍傷口 ,且可能轉移到其他器官。

     

    3.黑色素細胞癌(Melanoma

    皮膚通常會冒出新的黑斑,或原有的膚斑或痣變大、變形、變色,過程長達數星期以至數個月。與正常的膚斑或痣不同,黑色素瘤形狀不規則,甚至表面凹凸不平,沒有既定顏色,可能呈咖啡、黑、白、藍、紅、灰等顏色。另外,部分患者可能患有結節型黑色素瘤皮膚癌,貌似隆起的小圓包,呈黑色、紅色甚至粉紅色。

     

    皮膚癌/曬太陽會得皮膚癌?皮膚癌都是黑色?3種皮膚癌這種最可怕

    ▲皮膚癌3大種類。

     

    皮膚癌的分期

    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可分成局部期和轉移期2階段,分04期。
    0期:又稱原位癌,僅限於表皮。
    1期:腫瘤≦2cm以內與小於2個的高風險特徵。
    2期:腫瘤>2cm或腫瘤具有2個或更多的高風險特徵。
    3期:鄰近的淋巴結受到侵犯,可分3A3B3C等階段。
    4期:腫瘤已轉移。

     

    黑色素細胞癌以侵犯皮膚的深度,分04期。
    0期:又稱原位癌,僅限於表皮。
    1期:病灶未穿透皮下脂肪層,根據厚度又分1A1B等階段。
    2期:病灶未穿透到皮膚以外,根據厚度可分2A2B2C等階段。
    3期:鄰近的淋巴結受到侵犯,可分3A3B3C等階段。
    4期:腫瘤已轉移。

     

    看更多
    皮膚癌/當心6大危險因子 預防皮膚癌「這1事」一定要!3大維生素抗癌兼美膚

    皮膚癌/皮膚癌如何照護?傷口會癢怎麼辦?預防復發防曬不可少
    皮膚癌/皮膚癌如何治療?早期切除效果好 黑色素癌標靶藥物、免疫治療露曙光
    皮膚癌/體內毒熱釀成外疾 4種體質辨證論治 中藥茶飲、穴位按摩助調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台灣癌症基金會台北市聯合醫院衛福部桃園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皮膚癌/曬太陽會得皮膚癌?皮膚癌都是黑色?3種皮膚癌這種最可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