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足底筋膜炎/中醫如何辨證論治?治療方法有哪些?3穴位按摩調理經絡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28 16:04
  • 字體放大
  • 足底筋膜炎/中醫如何辨證論治?治療方法有哪些?3穴位按摩調理經絡

    以中醫來說,過去並無足底筋膜炎的病名說法,被歸為「足痛、跟痛」,認為病因多由經絡氣血供應不足、瘀阻所致。或是因為體質精氣不足,氣血循環功能下降,導致筋骨失養;或足部勞損導致瘀血內阻經脈而成。

     

    足底筋膜炎恐是「足太陽膀胱經」出問題

    由於足底筋膜屬於足太陽膀胱經經絡所過之處,足太陽膀胱經範圍包括從後頭、背部、小腿腓腸肌部至足底,若足底筋膜出現疼痛,中醫認為可能是這條經絡出現問題。

     

    足底筋膜炎中醫治療

    中藥

    主要以「行氣止痛、補養筋骨、 舒筋活血」之治則,選取相應的中藥來治療,如香附、鬱金、地黃、山茱萸、芍藥、甘草、雞血藤等藥物配佐。

     

    針灸治療

    選取大鍾、丘墟、委中、大陵等局部以及遠端穴位來針刺,通經活絡,也可以再搭配遠紅外線光照射,達到溫灸效果。

     

    足底筋膜炎/中醫如何辨證論治?治療方法有哪些?3穴位按摩調理經絡

    ▲中醫治療足底筋膜炎,針灸常採的穴位。

     

    搭配傷科手法

    除放鬆過度緊繃的肌肉和筋膜來減少疼痛外,也能減少發炎反應,加快組織修復,縮短病程。

     

    穴位按壓

    平時可按壓承山、 太谿、陽陵泉穴位,針對足太陽膀胱經、腎經、膽經穴位按摩,除了放鬆局部緊張之肌肉與筋膜,改善下肢淋巴液回流以止痛外,也能透過修補失養的足太陽膀胱經、腎經、膽經等經絡,達到更長久的治療效果。

     

    足底筋膜炎/中醫如何辨證論治?治療方法有哪些?3穴位按摩調理經絡

    ▲平時常按3穴位可放鬆肌肉、保養經絡,達到長時間修復作用。

     

    小腿伸展運動

    建議採取八段錦第八式「背後七顛百病消」, 踮起雙腳跟維持數秒後再自然下放,除了可伸展小腿,藉由下落振盪來抖動全身經絡,患者自身也會感覺舒適。

     

    泡腳

    平時可用溫水泡腳,水位要高達至小腿處,熱水有助放鬆肌肉及增加下肢血液循環。

     

    腳底痛可為多種原因造成, 未必所有腳底痛即是足底筋膜炎造成,若有明顯受傷史或是承重時疼痛而無法承重時,則要考慮是否骨折引起。年輕族群如有後足跟痛,可能為外傷引起或是跟骨發育不良,若合併深處骨疼痛,伴隨體重減輕、低燒等狀況,小心可能是腫瘤的表現,非足底筋膜炎引起,需盡速就醫檢查診斷。

     

    看更多

    足底筋膜炎/腳底痛就是足底筋膜炎嗎?有什麼症狀?會不會有併發症?
    足底筋膜炎/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做什麼事容易發生足底筋膜炎?如何預防?
    足底筋膜炎/腳底好痛怎麼辦?如何預防足底筋膜炎復發?平常該如何照護?
    足底筋膜炎/腳底「痛哪裡」才是足底筋膜炎?如何確診?治療方法有幾種?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足底筋膜炎/中醫如何辨證論治?治療方法有哪些?3穴位按摩調理經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