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黴漿菌會自己好嗎?如何判斷感染?哪些方法能治療?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14 11:13
  • 字體放大
  •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黴漿菌會自己好嗎?如何判斷感染?哪些方法能治療?

    一般而言,肺炎黴漿菌造成的症狀輕微,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不需要抗生素治療。然而,若發展為肺炎,醫師通常會開立抗生素治療,早期的介入治療可加快病人的康復。

     

    黴漿菌肺炎感染症治療方式

    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然而,若發展為肺炎,醫師通常會開立抗生素治療。一般建議的首選治療藥物為巨環類抗生素(macrolides),替代性藥物為氟喹諾酮類(fluoroquinolones)抗生素或四環黴素類(tetracyclines)抗生素。

     

    然而近來各國研究顯示,肺炎黴漿菌對巨環類抗生素的抗藥性有增加的情形,治療的困難度隨之上升,故建議對於疑似感染肺炎黴漿菌之病患如須使用抗生素,請考量其年齡與臨床表徵嚴重度,並參考國內外臨床指引進行治療。

     

    此外,病患應該遵從抗生素正確使用的規範,不隨意於藥局自行購買抗生素服用,並確實遵照醫師指示,依處方開立的劑量及時間使用抗生素。

     

    不要用冰枕、冰毯

    另外,病童在疾病過程中,會有疲倦、頭痛現象,因此要多休息,並補充適度的營養;如有較高的發燒時,也可以使用退燒藥及多補充水分。但病人最好避免使用冰枕或冰毯控制體溫,有時身體在對抗黴漿菌時,抗體在低溫下會引起紅血球凝集及溶血,使病童發生嚴重貧血。整個發病過程,尤其是咳嗽,可以持續數周之久。

     

    黴漿菌肺炎檢測方式

    臨床症狀、抽血檢驗、咽喉PCR核酸檢測。

     

    哪些情況需要趕快就醫?

    1.連續高燒、神智不清、呼吸困難、肌體麻痺,請盡快至急診。

    2.若出現咳嗽合併發燒胸痛、不明原因關節或肌肉疼痛、不明原因皮疹時,請盡快至門診診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管署三軍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黴漿菌會自己好嗎?如何判斷感染?哪些方法能治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