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血尿/血尿照護第1要務補水分 血尿量多須防貧血 飲食宜清涼、忌燥熱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28 17:33
  • 字體放大
  • 血尿/血尿照護第1要務補水分 血尿量多須防貧血 飲食宜清涼、忌燥熱

    有血尿的患者,尤其是泌尿道引發的血尿,應養成多飲水的習慣,幫助排尿順利。而除了預防泌尿道感染之外,也要注意避免感冒及各種感染症,以免加重發炎症狀。生活上,血尿患者不宜太勞累,平時要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劇烈的運動,以溫和的散步、太極拳等為宜。

     

    血尿照護5要領

    血尿患者不論居家或住院,照護上務必注意攝取足夠的水分,以利尿液排出,並留意避免發生貧血狀況。

     

    1.多攝取水分

    若無限水醫囑,每天平均攝入約25003000c.c.,以促進血塊及血尿排出,預防血塊阻塞尿路及感染。

     

    2.血尿量多或有貧血徵象時

    應多攝取含鐵質食物,如動物血、豬肝等,以預防貧血。

     

    3.活動時採漸進式

    從臥姿到坐姿,沒有頭暈不舒服時再站立,站立時沒有頭暈、冒冷汗等不舒服情況再行走,以防姿勢性低血壓而跌倒。

     

    4.若突然有鮮紅色、大量血尿

    應盡速就醫處理;若仍在住院中,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5.血紅素過低時

    若血紅素低於10gm/dl時,會視需要給予輸血,或依醫囑給予止血藥物。

     

    血尿患者的飲食宜忌

    飲食方面,中醫認為,無論何種疾病引起的血尿,主要是熱象,所以在飲食上須注意忌溫熱性質,多攝取涼性食物。

     

    血尿患者適合的食物

    包括芹菜、蓮藕、荸薺、冬瓜、苦瓜、西瓜、柿子、蘋果、梨、甘蔗、蓮子、花生、柿餅、淡菜、海蜇、木耳、荷葉、生地,及俗稱「豬母奶」的馬齒莧等。

     

    血尿患者應忌口的食物

    1.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蔥、蒜、薑、辣椒等,並戒除菸酒。

    2.高熱量食物:如燒烤、油炸、高油脂食物。

    3.發物:有些食物容易引發病症,如蝦蟹、牛肉、羊肉、海產品等。

    4.重口味飲食:若有水腫的血尿患者,更要注意採低鹽飲食。

    5.上火食材:胡椒、肉桂、丁香、白酒、辣椒、花椒、大蒜、生薑、洋蔥、茴香、鵝肉、羊肉、芥末、荔枝、龍眼肉等燥熱食材或藥材。

     

    看更多
    血尿/小便像西瓜汁?為什麼會尿中帶血?5病因搞懂血尿 血尿顏色知多少

    血尿/誰是高危險群?男女血尿成因有別 預防重點大不同!這些食物助健康排尿
    血尿/如何分辨真血尿還假血尿?該做哪些檢查?治療方法看過來
    血尿/血尿痛不痛?辨證處方不相同 1茶飲日常調理 4穴位消腫止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衛福部嘉義醫院.蔡易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血尿/血尿照護第1要務補水分 血尿量多須防貧血 飲食宜清涼、忌燥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