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鼻息肉/鼻息肉高危險群?預防鼻息肉怎麼做?鼻息肉、鼻肉肥厚一樣嗎?

  • 健康2﹒0 整理
  • 2024/02/29 10:01
  • 字體放大
  • 鼻息肉/鼻息肉高危險群?預防鼻息肉怎麼做?鼻息肉、鼻肉肥厚一樣嗎?

    鼻息肉會引起流鼻水、鼻塞、嗅覺障礙,影響日常生活品質,像是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病患,都是高危險群,預防鼻息肉要避免過敏症狀反覆發生,正確使用藥物和必要時進行手術治療。

     

    鼻息肉高危險群

    鼻息肉的發生率約為14%,男性比女性多,好發年齡約4060歲,鼻息肉常見於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阿斯匹靈過敏、囊狀纖維化症的病患。根據文獻統計,約有30%過敏性鼻炎合併慢性鼻竇炎病患有鼻息肉,7%的氣喘病患有鼻息肉。

     

    鼻息肉/鼻息肉高危險群?預防鼻息肉怎麼做?鼻息肉、鼻肉肥厚一樣嗎?

    ▲鼻息肉高危險群。

     

    鼻息肉預防

    鼻息肉是異常增生組織,發生原因是鼻黏膜長期發炎、水腫,預防鼻息肉要避免反覆刺激鼻腔黏膜,預防鼻息肉發生的根本方法是控制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建議正確使用治療藥物控制過敏症狀。

     

    如果患有慢性鼻竇炎,建議徹底治療鼻竇炎,去除鼻息肉及鼻竇開口附近的阻塞性病變;鼻竇炎病患的鼻腔內出現鼻息肉,大部分都需要藉由手術才能完全康復,建議症狀輕微時就應接受治療,不要拖到鼻息肉過大出現併發症才就醫。

     

    日常生活方面,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病患,應戒菸、避免接觸過敏原,遠離空汙和二手菸環境,以免外來刺激物反覆刺激鼻腔黏膜,導致鼻黏膜長期發炎、腫脹,病情發作會誘使鼻息肉增生和增大。

     

    平時建議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中的汙染物和過敏原,空氣品質差時,應緊閉門窗、減少戶外活動,若要外出應戴口罩,鼻腔分泌物較多時,可使用洗鼻器沖洗鼻腔,一天約12次。另外,飲食避免喝酒、辛辣刺激和油膩食物,減少對鼻腔的刺激,降低鼻息肉的發生。

     

    鼻息肉、鼻肉肥厚怎麼分辨?

    鼻息肉的醫學名詞為鼻痔,也就是鼻腔內贅生物,外觀有如透明果凍狀,一般來說,照鏡子看不出來,除非鼻息肉大到垂到鼻孔,才會被看見。

     

    鼻肉是鼻腔內的正常生理黏膜組織,醫學名詞為鼻甲,只要將鼻孔輕輕撐開,即可看見左右鼻孔各有一個粉紅色的鼻肉,鼻肉肥厚是因慢性肥厚性鼻炎,造成鼻腔黏膜或鼻甲骨變得肥厚。

     

    看更多
    鼻息肉/鼻息肉是什麼?為什麼長鼻息肉?鼻息肉症狀、併發症有哪些?

    鼻息肉/預防鼻息肉復發怎麼做?怎麼吃減少復發?術後照護怎麼做?
    鼻息肉/鼻息肉診斷方法?鼻息肉治療方法?鼻噴劑治療有效嗎?
    鼻息肉/鼻息肉中醫治療?經絡敲打、中藥鼻療薰蒸法 改善鼻塞、鼻息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邱逢翔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賴盈達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鼻息肉/鼻息肉高危險群?預防鼻息肉怎麼做?鼻息肉、鼻肉肥厚一樣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