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膀胱癌/膀胱鏡必要診斷工具 手術治療為主 膀胱灌注藥物預防再發

  • 健康2﹒0 整理
  • 2024/04/01 12:04
  • 字體放大
  • 膀胱癌/膀胱鏡必要診斷工具 手術治療為主 膀胱灌注藥物預防再發

    及早發現並進行有效的診斷,對於提高治療成功率和患者生存率至關重要,診斷膀胱癌往往需要應用多種檢查方法,以確定病情的嚴重程度和適當的治療方案。

     

    膀胱癌的檢查及診斷

    無痛性血尿是膀胱癌的典型症狀,一旦發生血尿,不論肉眼可否辨識,尿液檢查、靜脈注射尿路攝影及膀胱鏡是3種最基本的檢查。另外,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症狀和疾病情況,選擇適當的診斷工具如超音波、逆行性尿路攝影、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及膀胱鏡檢查等。

     

    1.尿液常規檢查及尿液細胞檢查:透過尿液檢查可知道血尿的程度,及是否有尿路感染、紅血球圓柱體(可能是腎臟炎)、結晶(可能是結石)、寄生蟲卵(可能是血絲蟲症)。尿液細胞檢查則可篩檢出膀胱癌的患者。

    2.靜脈注射尿路攝影:可對尿路結石及其他泌尿系統疾病作鑑別診斷,目的是了解膀胱腫瘤的位置、大小及是否有尿路阻塞的現象。

    3.膀胱鏡檢查及切片:膀胱鏡檢查可確切的檢查出膀胱癌的位置大小,並可同時作切片病理檢查、膀胱沖洗細胞學檢查,一旦懷疑罹患膀胱癌都應進行膀胱鏡檢查。

    4.超音波檢查:包括恥骨上超音波和經尿道超音波。

    5.高階影像檢查:電腦斷層掃描或磁振掃描、核子醫學檢查。

     

    膀胱癌治療方法

    膀胱癌治療則視癌症分期、癌細胞類型、病患年齡、整體狀況及個人意願來做選擇,包括了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手術、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部分膀胱切除手術、根除性膀胱全切除手術、全身性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等,各種治療組合中,手術切除仍是最主要的方式。

     

    表淺性膀胱癌

    癌細胞在膀胱黏膜表面淺層的初期病人,病灶以外科手術切除後,應接受一段時間的膀胱內灌注治療來預防再發,並每36個月追蹤,以防止蔓延或惡化。

     

    1.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術:腫瘤在膀胱黏膜表面淺層,在病人半身麻醉下,透過膀胱鏡刮除並燒灼腫瘤。病人仍保有膀胱,有不錯的生活品質。但因膀胱癌極易再發,因此術後會施行定期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
    2.膀胱內灌洗治療:膀胱腫瘤切除術後定期在膀胱內灌洗化學藥物或卡介苗,以預防膀胱癌再發,並進行定期膀胱鏡追蹤檢查。

     

    侵犯性膀胱癌

    若是侵犯性膀胱癌或是腫瘤無法以膀胱鏡全部刮除者,就必須接受部分膀胱切除或是根除性膀胱全切除手術;一旦腫瘤已發生遠處轉移時,通常僅有全身性化學治療或僅對轉移病灶進行姑息性放射線治療的方式。

     

    1.全膀胱根除術:若癌細胞已蔓延,須在外科手術切除時一併切除淋巴腺,有時還需要切除整個膀胱,男性患者甚至連攝護腺也需一併切除。
    2.化學治療:膀胱癌病人常常在局部切除後,在膀胱內單獨進行化療,或綜合靜脈注射,特別對已蔓延的病人而言,有報告達40%的完全緩解率。
    3.放射治療:以放射線的高熱量的X光線、放射源或其他光線來殺死癌細胞,一般以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效果更佳。
    4.免疫治療:對局部腫瘤、外科手術未能確定完全切除者、未能切除較小的表皮性癌症或原位癌,可用卡介苗作膀胱內灌注治療,具有良好的療效。
    5.光能治療:以對光敏感的藥物來治療癌細胞,一般以血管注入,之後再透過膀胱鏡以雷射光照射,活化藥物來殺死癌細胞,但光感藥物在國內並不普遍。
    6.標靶治療:常與其他治療方法結合使用,以提高療效。
    7.基因治療:目前仍在試驗階段,尚未廣泛應用。

     

    看更多
    膀胱癌/膀胱癌有什麼症狀?染髮劑會致癌嗎?成因、併發症看過來

    膀胱癌/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染料工人風險增30倍!3大營養素防癌必備
    膀胱癌/手術後該如何照護?該多臥床休息嗎?4大營養素防癌症復發
    膀胱癌/體質辨證調理脾肺腎 壓5穴位助排尿順暢 中藥外敷生肌解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亞大醫院衛福部彰化醫院衛福部南投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膀胱癌/膀胱鏡必要診斷工具 手術治療為主 膀胱灌注藥物預防再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