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常嗆咳、喉嚨卡卡小心變肺炎!彥寬老師教一招調理中氣 預防食道老化、慢性咳嗽

郭庚儒 報導 2022/11/14 13: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小心嗆到時,吞不下去又吐不出來的痛苦經驗,每個人都曾有過。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提醒,經常有嗆到、咳嗽、喉嚨卡卡、吞嚥困難或疼痛等問題,都可能是食道老化的警訊,要趕緊重視自己的食道健康了。

 

嗆咳易感染吸入性肺炎

經常發生嗆咳,與咽喉、食道、氣管的黏膜潤滑度不夠,以及肌群功能衰退有關,包括:吞嚥肌、舌肌、食道括約肌等老化鬆弛,反射協調能力變差,造成了吞嚥能力失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難吞藥、吃東西總嗆到!進食3姿勢最嗆 臉部3動作強化咽喉肌力,不怕吞藥喝湯水

 

人體的食道緊鄰氣管,夾於兩肺中間,在食道上方有個括約肌,負責食物吞嚥;而在喉嚨上方有一塊會厭軟骨,當有食物要吞下時,會厭會向下壓,把氣管口蓋住,食物也會順著會厭滑下食道,進入胃部。

 

可是有時進食或喝水的速度太快,呼吸道來不及關閉;或是食道括約肌鬆弛了,會厭無法完全密合覆蓋氣管口,就可能讓食物或湯湯水水,跑進氣管裡造成嗆咳。

 

彥寬老師指出,長時間缺乏活動,肌肉力量不足,吞嚥能力也會跟著下降,特別是抵抗力低,又合併多種慢性疾病患者,如中風病人因吞嚥反射失調,經常反覆嗆到,口咽部的致病菌被帶入氣管、肺部,就可能感染變成吸入性肺炎,嚴重還會造成呼吸衰竭或死亡。

 

食道氣管養生 吃飯不說話

中醫把會厭稱為「吸門」,門就是門戶的意思。黃帝內經提到,會厭是聲音的門戶,呼吸及說話時會開啟,吞嚥或嘔吐時會關閉,也可以說是氣體出入體內外的門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古人有句老話「食不言,寢不語」,特別是邊吃飯邊講話,會影響咀嚼和吞嚥,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及吸收,而且還很容易嗆到。因為吞嚥時,會厭會關閉氣道口,避免食物誤入氣管;但是說話時,會厭又必須打開,才能發出聲音,所以邊吃邊說話,氣道口又開又合就很容易嗆到,增加飲食被嗆入肺裡,引發細菌感染的風險。

看更多:40歲後注意!吃飯常嗆到、掉飯菜,恐罹患口腔衰弱症

 

調三焦理中氣 胃肺一起保養

根據中醫理論,肺胃經脈相通,肺胃調和,氣才能順利下降,就不會有燥熱、上火、咳喘、胸悶等問題發生,全身氣血都能運行順暢;但是如果邊吃邊說話,等於又將氣血調動上來,肺氣不降、胃氣上逆,食物容易卡住消化不良或向上逆流,痰難以咳出,吞嚥物也易嗆入氣管引發感染。

 

經常咳喘顯示中氣不足,中氣就是指脾肺之氣,彥寬老師指出,在足陽明胃經上的氣戶穴,是肺的窗口,白雁氣功許多功法都有貫氣到氣戶穴的動作,就有調理肺氣的作用。

 

從經絡角度來說,三焦經主一身之氣,負責血氣運行的要道,常見的感冒、過敏、氣喘、咳嗽、腹部脹滿、咽喉腫痛、月經不調等問題,都可以從調理三焦經下手。彥寬老師建議,早上起床可以在室外練習「理三焦法」,幫助調理脾胃、消除脾濕,只要氣調順了,自然身體運行無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彥寬老師早上練「理三焦法」 保養呼吸道、氣順身體好

 

理三焦法 調順一身之氣

 

 

①兩手輪流上托,當左手向天空托起的時候,右手向下按;右手向天空托起的時候,左手手心向下按。
②做動作時,嘴發「呼」音;兩手變換姿勢時,鼻吸氣。
③反覆練習18次。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鄭弘儀喉嚨卡卡疑喉癌?甲狀腺竟檢出黑點 醫提醒喉嚨卡要擔心的是這「兩種病」
icon
2021-12-15 14:44:33
延伸閱讀
57歲名導食道癌去世 常乾咳、吃東西黏食道快就醫,等喉嚨卡卡才治恐來不及
icon
2022-03-30 10:50:59
延伸閱讀
天冷喉嚨卡卡為什麼?中醫曝4原因 生活調養4點宜忌一定要知道
icon
2022-01-05 14:30:00
延伸閱讀
失智阿嬤喝湯嗆咳竟肺炎住院1個月!老人嗆咳不是增稠、剪碎食物就好 醫曝預防這樣做才對
icon
2021-06-02 12:17:51
延伸閱讀
長輩喝水常嗆到?最簡單1招:不要用杯子!預防嗆咳7字訣
icon
2021-03-04 16:05:00
延伸閱讀
「白色食物」除秋燥,防皮膚癢、喉嚨卡卡! 體質寒加蔥薑蒜 蜂蜜水潤肺止癢
icon
2022-09-06 18:18:5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