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80歲翁每天做瑜伽筋骨超軟Q!研究曝瑜伽有效改善肌力 簡單3招在家就能做

謝敏雄 做瑜伽 80歲 長者 老人

吳詠霓 整理 2023/05/18 18: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運動對於長者健康很重要,專家分析,簡單的瑜伽動作,能有效增進長者的下肢肌力,也能讓健康更好,而且瑜伽運動比較緩和,可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若是每天能維持固定的瑜伽練習,幫助會非常大。

 

80歲翁每天做瑜伽 筋骨重回軟Q靈活

高齡80歲的謝敏雄,每天都會在家做瑜伽,各種動作都難不倒,甚至可以坐著往前伸展軀體。他分享,一開始從先簡單的伸展運動做起,接著進階到坐姿跪姿,甚至是難度更高的動作,長期下來對於筋骨保養,有很大的幫助。尤其瑜伽不管天氣如何都能做,就算年紀大,也每天保持運動習慣,他認為,運動要能持續,這比什麼都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謝敏雄表示,原本他的筋骨都很硬,像去逛街時,走一走回到車裡面,骨頭像快散開了,也沒辦法蹲下,但自從做瑜伽之後,就沒有這些毛病。

看更多:75歲舞棍阿伯分享「不老祕訣」!超實用自評表可及早發現衰退風險

 

研究:長者練瑜伽可改善肌力

瑜伽是近年熱門的運動,尤其對長者來說,可以在家裡操作十分方便。根據20233月份哈佛大學研究團隊論文,年齡超過65歲的長者們,可以藉由練習瑜伽來提升肌力。學者分析,練習瑜伽需要下半身的肌肉力量,讓下肢耐力強壯,整個練習過程並不太激烈,屬於低衝擊的運動,練習瑜伽後,下肢的肌力會變好。不過,要特別注意別造成運動傷害。

 

瑜伽教練Steve指出,瑜伽對於不同年齡層都有不同的姿勢動作,針對長者,會特別注重在事前的暖身及拉筋伸展,強度不用強,反覆幾遍的操作,就能達到良好的運動效果。會讓長者練習的動作包括像是肩膀、躺姿、跪姿、大腿或是做腹部核心等,而通常長者在一開始練習時,手腕或膝蓋可能會因已經有退化的情形,是最容易有不舒服的地方。

看更多:中老年凍齡減肥祕術曝光!名醫方俊凱8個月瘦19公斤,謝金燕靠這招48歲像28歲!

 

瑜伽3動作在家就可做

Steve分享3種瑜伽動作,長者在家就可以操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一招:山式

腳後跟併攏收緊腹部,向下放鬆肩膀深呼吸保持平衡。

 

 

第二招:椅子式

假裝坐在椅子上,雙腳微分開,臀部往後往下,膝蓋彎曲,身體打直,調整臀部平衡,強化下半身肌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三招:下犬式

抬起髖部與背部,手掌與腳底著地。

 

看更多:每日走一萬步靠邊站!科學家揭示「最佳長壽步數」 能減少70%早逝機率

 

長者做瑜伽簡單方便 但切記量力而為

過去的研究曾指出,走路速度慢的長者,死亡風險比較高;另有一個總參與人數約2400人的研究發現,練習瑜伽能讓銀髮族走路速度變快,也增加肌力壽命。但專家提醒,長者做運動時應量力而為,切勿操之過急,萬一發生運動傷害,往往會造成後續身體極大的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身房業者周依蝶建議,長輩在進行訓練時,盡量是一對一或一對二,因為這樣教練才可以特別注重他們關節的訓練,以免不小心做錯了,原本沒事變有事。

 

想多運動養成習慣,瑜伽操作較簡單方便,但也得小心強度,避免傷害,才能維持長者活力健康。

 

 

◎ 圖片來源/TVBS.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