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不敢打疫苗 醫師、營養師教你這樣吃保護黏膜抗病毒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7/16 21:28
  • 字體放大
  • 大家都怕新冠肺炎,很多人都想趕快「提高免疫」,不過在本週網路節目「挖健康」中,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和營養師宋明樺提醒,免疫過高也不行!另外,雖然打疫苗是目前預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方法,但是有些人對打疫苗有疑慮,本集挖健康節目中,兩位專家也教大家「沒打免疫時」多吃哪些食物,可以幫您預防感染!

     

    免疫不適當升高,肺泡血氧無法交換

    在感染病中,「免疫」是最常被提及到的。不過陳欣湄提醒,預防疾病我們的免疫能力不能太低,但是免疫反應太高,反而是在健康上容易「壞事」的反應。她表示,免疫反應不適當地過高,和我們現在最擔心的肺部重症「ARDS」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很有關係。

    看更多:冬病夏治三伏貼不只防過敏氣喘 女性月經不順、痛經,脾胃虛弱腹瀉都可治

     

    不敢打疫苗 醫師、營養師教你這樣吃保護黏膜抗病毒

     

    陳欣湄解釋,空氣經過呼吸道進到氣管、支氣管、小支氣管,直到我們的肺泡。肺泡是讓氧氣可以在血液中自由交換、進入血管的重要組織。而能讓氧氣可以在肺泡和血液中自由交換的主要構造,是透過肺泡薄薄的細胞膜。

     

    發炎反應讓肺泡細胞膜增厚,血液得不到氧氣

    可是當人體免疫不適當過高時,例如感染COVID-19病毒,感染會產生抗體或是細胞激素而引起「發炎反應」,發炎反應會致使原來薄而通透,足以讓氧氣自由交換的細胞膜變厚,氧氣無法進出、交換,氧氣不足,人就會喘,血氧大幅往下掉。

     

    不敢打疫苗 醫師、營養師教你這樣吃保護黏膜抗病毒

     

    但是COVID-19病毒感染比一樣都是冠狀病毒的SARS更糟,因為它會干擾人體偵測血氧濃度的機制,當感染者已經血氧不足時還無法察覺,即是所謂的「快樂缺氧」,直到血氧低到無法負荷,引起喘,但氧氣也進不到血液中,就引發嚴重問題了。

    看更多:兒童將成新冠肺炎最大受害者?成人疫苗覆蓋率至少要達「這標準」才能保護孩童 

     

    營養師教您保護您的免疫

    該如何維持良好的免疫機制?宋明樺表示,有很多研究證實,許多食物直接或間接地參與人體的免疫反應,以下他推薦6種食物,是民眾維持良好免疫一定要攝食的:

    1.深色蔬菜:維持黏膜健康

    深色蔬菜,尤其是紅色、黃色、綠色、橘色等深色蔬菜,含有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是維持黏膜健康非常重要的營養成份。

     

    不敢打疫苗 醫師、營養師教你這樣吃保護黏膜抗病毒

     

    宋明樺提醒,很多人為怕胖、養生,吃東西都要過水、不加油脂,但是維生素A是脂溶性,要幫助維生素A的吸收,應適量加一些「好油」。若無三高問題,可以從內臟食物攝取,得到豐富維生素A。

     

    2.黏液食物:助黏膜防感染,適合沒打疫苗者

    有黏液的食物可以選擇木耳、山藥等食物富含黏多醣,能幫助免疫調節,它的水溶性纖維,不只可以控制三高,宋明樺提醒,現在很多人不敢打疫苗或打不到疫苗,還沒有疫苗保護力的人快吃!她很建議這類朋友平常飲食中多補充木耳、秋葵這類有黏液的食物,可以幫助黏膜組織防感染。

    看更多:消除防疫胖!吃魚減肥肉 一招黃金煮法,讓魚肉Q彈鮮美

     

    不敢打疫苗 醫師、營養師教你這樣吃保護黏膜抗病毒

     

    3.含維生素C的食物幫助免疫細胞抗病毒

    維生素C可以直接參與免疫細胞的分化和吞噬作用,如果正好發生感染,或有呼吸窘迫症的人,都很適合多補充含維生素C的芭樂、柑橘,可幫助身體對抗病毒的侵犯。

     

    不敢打疫苗 醫師、營養師教你這樣吃保護黏膜抗病毒

     

    4.ω3降低:發炎反應

    ω3具有很強的抗發炎作用,可以降低發炎反應。提到補充ω3,大家可以馬上都會聯想到鮭魚。宋明樺說,其實鯖魚才是ω3含量最高的魚類。而且它又屬於小型魚種,成長期很短,食物小型迴流魚,不必擔心有重金屬殘留問題。

     

    5.維生素E:助免疫細胞生成

    維生素E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以降低發炎反應,而且並免疫細胞有調節作用。對免疫生成較差的老年人特別有幫助。維生素E來自脂溶性食物,如橄欖油、苦茶油。也可以吃堅果來補充,不過每天的堅果攝取量只能吃「兩小匙」,核桃最多吃6顆就夠了,以免攝取熱量太高。

     

    6.發酵食物:助腸道防禦力

    發酵食物如味噌原味優格等等,因為含有好菌等維生物,可幫助腸道健康,增加腸道對抗外來細菌病毒的作用。

    看更多:AZ、莫德納、BNT疫苗都到位 3大疫苗優缺點比一比,疫苗意願怎麼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