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房子買貴吃大虧?達人公開3個議價新原則,買房並非靠緣分,而是「這個」

  • 曾金月 整理
  • 2021/05/03 19:13
  • 字體放大
  • 房子買貴吃大虧?達人公開3個議價新原則,買房並非靠緣分,而是「這個」

    「為什麼議價都下不來?」「為什麼別人好像都買得比我便宜?」「我上網查了很久,這個價格還有議價的空間嗎?」想必這是很多買房自住朋友的心聲。很多人都說,就是要讓對方覺得你可買可不買,所以才不會被咬定而不能議價。網路人氣專欄、《羅姐談好房》作者朱承天其實並不能完全認同這句話。

    看更多:買房好?還是租房好?專家教你用「這公式」精打細算

     

    3個議價新原則

    深耕房地產、以好房達人自居的她提出三個議價新原則:

    1、指定好價:

    不管是房仲還是代銷,可以告訴對方:「我就是要買青埔,不是買你就是買他,所以請給我一個好價錢。」比起要買不買的議價方式,更容易談到好價格。

     

    2、不要用嫌棄方式議價:

    對於自住客來說,如果在意就不要買,否則嫌來嫌去還下單,最後永遠都會記得那些你自己發掘出來的缺點。

     

    3、勤做功課:

    喜歡的房子,自己做功課決定,不要問完路人甲後,又去跟網路上的不明人士比較,純粹浪費時間,又傷心傷腦。

     

    購屋策略隨房市景氣而不同

    房地產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購屋策略。朱承天建議大家在房地產不景氣時,可以勤快地看房,因為這時候的房仲或是代銷一定有時間好好跟你分享。但是,要「慢慢買」。意思就是慢慢議價,如同擠牙膏一樣,一次談一點價,下次再多出一點點,同時也要多注意其他類似案件的狀況。

    看更多:「免付代收款」是賺到了?專家公開5大買屋合約陷阱 看懂再簽字!

     

    當房地產開始變得熱絡,或是說好似景氣回來的時候,購屋策略就要反過來了,變成「慢慢看,快快買」。房地產畢竟是大投資,一定要慢慢看,不可以才剛踏進銷售中心,發現人潮洶湧或是房仲一直放你鴿子,就開始心急,直接下單。

     

    這時候景氣很熱,看中的屋子很容易就賣掉,所以議價就要一次議到底,快點下手,甚至先付個訂金都好,取得優先權,才不會喜歡的就被買走了,而感到懊悔不已。

     

    房子買貴吃大虧?達人公開3個議價新原則,買房並非靠緣分,而是「這個」

    ▲「羅姐」朱承天(左一)認為買房是數學題,不是靠運氣。

     

    買房看緣分?其實是數學問題

    很多人都說,買房要看緣分啦!或是買房要靠感覺啦!朱承天寫了上百篇跟好房有關的議題,這裡特別提出「買房其實是個數學題」,意思就是二加二就等於四,它不會是別的數字。

     

    先從所謂「相乘理論」說起,例如買房預算是一千萬,若是一坪40萬,就只能買25坪。反過來說,若是一坪25萬,就可以買到40坪。所以確定理解了相乘理論以後,就可以來看「同心圓理論」。

     

    在相同價位上,畫出一個同心圓,以全臺灣最核心精華地區,例如臺北市信義區或是大安區,往外一坪25萬的地方有哪裡,圈一下,可能會得到一個外環的圓。

     

    所以相同總價或是相同單價的地方,則會拿來互相比較,例如我們會說:「一坪25,那還不如買XX,或是你要買XX,不如買○○。」大概都是同心圓理論下的對話。

    看更多:買房前必看3重點!房產專家教你這樣選 1種人不適合住低樓層

     

    數學不會變心,格局規劃要看清

    除了總價和單價的數學題,朱承天要說一個很殘酷的格局規劃數學題,一個房間,大約要3坪,乘以2,主臥大概要5坪,衛浴最小則要一坪半(沒有浴缸),乘以2。廚房一字型就好,也要2坪,客廳加上餐廳(加玄關)最小也要8坪。陽台只有一個就好,1坪就好,勉強放下洗衣機。

     

    因此,真正可以稱為三房兩廳的格局,室內沒有25坪,是畫不出來的。以現在公設比33%來說,倒著算回去就是37坪多。換言之,少於37坪的三房兩廳,肯定有問題,不是少了A,就是少了B,或是其實只是二加一房。

     

    依此類推,兩房也是一樣,通常都會告訴你,這樣也可以用,或是我們建築師和設計師比較厲害云云,實際上一定要多比較多研究,或是一定要至少在樣品屋裡面搞清楚,特別是所謂首購,千萬別看一個平面圖就下定。

     

    ◎ 圖片來源/博思智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羅姐談好房》朱承天著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