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國民阿嬤」陳淑芳也沒想到的料理方式!國健署與業者共推「高齡友善」餐廳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5/07 15:27
  • 字體放大
  • 「國民阿嬤」陳淑芳也沒想到的料理方式!國健署與業者共推「高齡友善」餐廳

    本週日就是母親節了,家庭聚餐時,長輩可能因為牙口不好,只能望著食物興嘆。國健署特別與飯店、餐廳業者攜手,推出長輩能吃的創新菜餚,並找來金馬影后陳淑芳代言,料理方式讓「國民阿嬤」相當驚豔,未來也將推出高齡友善餐廳認證,讓長者出門用餐更開心。

     

    81歲,不老的阿嬤

    「我不老喔!」81歲的陳淑芳說,現在年輕人常常為了三餐拼命工作,無法照顧到家裡的長輩,像她就自己獨居,因此,呼籲與她年紀相仿的朋友要照顧好自己,不要成為晚輩的負擔、讓他們擔心長輩的生活。

     

    母親節到了,很多兒女會想請媽媽吃飯,陳淑芳說這點讓她很開心,「多麼希望天天都是母親節,孩子會她請吃飯!」但其實不用請吃飯,長輩只要孩子們一天一通話電話關心,就會很開心了。

    看更多:吃飯可以配豆腐乳嗎?6原則銀髮族「呷百二」

     

    陳淑芳「三天」人生觀

    陳淑芳說,很多人看到她都會說呷百二、長命百歲等祝福話,但她的人生就只有「三天」昨天、今天與明天。「昨天我過得很開心,今天更開心,因為吃的健康又營養;至於明天就不知道了,因為能否睜開眼睛都不知道。」

     

    她說無常隨時都會來,能見到明天,代表她又有新的「三天」了。她也常用這些話鼓勵有緣人,好好照顧自己,並要惜福,就連便當吃不完也不要浪費,可以帶回家煮稀飯或加熱再吃。

     

    65歲長者7成缺牙  限制能吃的種類

    根據國健署調查,65歲以上長者有7成部分缺牙、2成1的長者覺得自己的牙齒功能狀況不好,6成3的長者則因為牙齒狀況、咀嚼或吞嚥的問題,而限制吃東西的種類。

    看更多:老人牙口壞、消化差! 這樣吃逆轉早死危機

     

    國健署長吳昭軍說,高齡者因牙口問題、咀嚼功能退化、飲食習慣和多重用藥等,造成飲食不均衡、營養攝取不足等現象,這不僅是「吃」的問題,嚴重者還可能有肌少、衰弱等情形發生,所以如何兼顧營養安全又讓長輩「吃得下」,是政府努力的方向。

     

    他提到,過去曾去看「為長者送餐」的情形,有個長輩看著便當,卻一直不吃,一問之下才知道是食物太硬,咬不動,深感政府美意大打折,因此,國健署特別參考國際作法、根據我國的飲食習慣及配合在地食材,在2019年推出高齡營養質地調整飲食,透過食材的挑選、改變切割烹煮技巧,可自己做出適合高齡者「軟硬度」的飲食。今年更攜手台北福華等3家飯店、15家餐廳業者推出兼具軟硬度、營養均衡、適合長者食用的「高齡友善」餐點。

    看更多:食物太硬、咬不動?學會這1招2妙法 阿公阿嬤也能吃美食

     

    「國民阿嬤」陳淑芳也沒想到的料理方式!國健署與業者共推「高齡友善」餐廳

    ▲陳淑芳很開心友善高齡餐點的推出,讓高齡者不再只吃軟爛食物。

     

    友善餐點長者也能吃的有尊嚴

    陳淑芳看到現場展示「翡翠魚肫」、「翡翠芙蓉蕈菇捲」等專為老年人準備、容易入口的食物,讓她非常開心,也打破以往人老了就只能吃軟爛稀飯的想法。翡翠魚肫使用國產龍膽石斑魚,去除魚刺後塑形,保有魚的形狀,讓長者進食好入喉,吃的有尊嚴。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說,未來將積極與跨單位合作,輔導共餐據點、小吃店、餐廳、飯店業者等,讓長者或照護者有更多元的選擇,也將推出高齡友善餐廳認證。

     

    ◎ 圖片來源/國民健康署提供

    ◎ 諮詢專家/ 吳昭軍國健署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