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急診忙縫手指 宅在家做主廚,小心刀沒拿好手指不保

丁彥伶 報導 2021/05/27 17: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新冠肺炎防疫警戒提升到第3級,各大超市生鮮蔬菜全都被掃光,原來大家宅在家都「全民變主廚」,不能外食只好在家練廚藝,結果造成醫院防疫之際,還忙著為切菜切到手的民眾縫手指。主廚表示,會切到手大多是切菜時手握菜的方式不對。最好趕快學好,否則手指又要受罪。

 

「自煮管理」亂亂切,急診忙縫手指

日前網紅「美到沒朋友 Très Jolie」在臉書替在醫院擔任急診醫師的朋友在臉書上發聲:「拜託大家,可以不要在疫情嚴峻的時候挑戰自己的廚藝嗎?」原來是急診醫師好友求救,在忙著幫忙民眾採檢檢疫之外,竟還得忙著「縫手指」!因為大家宅在家「自煮管理」練廚藝,卻因為平常沒訓練,不會拿菜刀,一切就切到手指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菜刀不夠利,磨碗盤底部可急救? 名廚說:挑這種材質磨真有用

 

持刀垂直90度正切勿斜切

有「爐主」之稱的主廚盧建仁表示,現在年輕人很少有切菜的經驗,刀子拿著,以為菜可以切下就叫切菜。其實如果持刀方式、切菜方式和另一手控制菜的方式錯誤,都很容易發生刀傷。

 

首先他提醒,拿刀時大拇指和食指夾住刀面,大拇指的指夾和食指把刀面夾住、虎口抓住刀柄。切菜的時候刀面要和菜呈90度垂直角度正切,不要斜切,就不容易一刀切下去就切到手。

 

控制菜指尖內縮、手指第一指節頂住刀

切菜容易切到手指的原因,是控制菜的方式菜誤。切菜時一手拿刀、一手控制菜,很多人控制菜的時候手指直直地往外伸,一不小心就切到手指。盧建仁說,控制菜的手指指尖應該往內縮,用食指、中指的「第一個指節」頂住刀面。「不要用第二指節唷!」他提醒,很多人誤以為是用第二個指節的部位,但這個部位角度太平了,手指和刀面貼得太緊,不容易形成安全距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是要用從指甲往上算起來的第一個指節,指節的角度突出,指尖有保護住。在網路上這種抓住菜的方式也常被稱為「貓爪式」,手指指尖一定要內縮、不可以伸出來,這樣就不容易切到手指。

看更多:主廚公開刀具購買技巧!這種菜刀千萬不要買 用了會傷身

 

切這些菜要特別小心

最容易讓人「切切切」就切到手的菜,以洋蔥最常見。盧建仁說,洋蔥的表面很滑,刀子不夠利沒有一刀切入,很容易從光滑表面滑掉而切到手。其次,像紅蘿蔔等圓柱體的菜,或是形狀不規則的地瓜、芋頭等,也是很容易不小心切到手的食材。

 

如果是像青椒、甜椒等有凹凸不平的表面的食材,則建議用「畫刀」的方式,從凹陷處畫開處理,不要像切一般食材的方式,切菜就不容易受傷。

 

切菜別貪急

盧建仁說,即使是他在當學徒的時候,已經有訓練了,但師傅急著要菜,像洋蔥切細絲時,也曾經有切到手的經驗。所以他提醒切菜經驗不足的民眾,切菜的時候不要急,慢慢切。圓型的食材最好從中剖開,讓菜以平面表面貼著砧板,角度固定著來切,才不易因食材滑掉而受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樣切蔥花香氣最充足!蔥蒜、小黃瓜、紅蘿蔔、茄子備料祕訣大公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盧建仁主廚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3C重度使用者快來學 一根手指訓練眼睛對焦
icon
2019-09-11 11:00:00
延伸閱讀
中指竟跟心臟有關!專家授十根手指常做「這一招」能幫內臟按摩、平衡五臟六腑
icon
2021-09-08 12:32:21
延伸閱讀
經常折手指,指關節會變粗嗎?復健科醫師釋疑
icon
2020-05-07 18:14:00
延伸閱讀
姿勢錯誤讓你痠痛!「提東西」你都用哪些手指?這樣提省力不痛
icon
2019-09-19 14:30:00
延伸閱讀
不論幾歲都能做!每天「手指」微運動 改善大腦血流、好睡防失智
icon
2019-07-01 17:49:45
延伸閱讀
手指活動時發出「喀喀」聲?工程師上班上到「手指彎曲」痛慘!
icon
2020-04-13 19:0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