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今起降二級 幼兒園、安親班開放!醫提醒復學5個準備 爸媽別做這件事

朱育嫻 報導 2021/07/27 10: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27日開始,全台降為二級警戒,包括幼稚園、托嬰中心、安親班也都鬆綁,這對很多爸爸媽媽而言,是既期待又有點傷腦筋的問題;當孩子在家防疫這麼久,再回到學校該注意什麼事項?

看更多:二級警戒最新防疫措施!中央公布「餐飲內用、托嬰中心、民俗調理防疫指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幼兒園8成以上人員完成疫苗接種才可開園

今天全台降為二級警戒,依照教育部指引,幼兒園要8成以上教師及工作人員完成疫苗接種才可開園,未施打疫苗或接種未滿14天者,要提供3天內快篩或PCR檢驗陰性證明,且每3~7天需再定期快篩。

 

 

在兒童課後照顧中心方面,教育部也指出,未施打疫苗或接種未滿14天者,應提供3日內快篩或PCR檢驗陰性證明,且每3~7天需再定期快篩,使用空間則是以教室面積除以2.25平方公尺,計算各空間可容留人數上限。

 

 

降回二級警戒,準備復學5件事

本土疫情爆發後,三級警戒至今實施2個多月,如今降回二級警戒,孩子過了這麼久的時間再回到學校,復學該準備或注意什麼?兒科醫師黃紹基在臉書建議家長們,以下5點注意事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身體上的準備:重新習慣早睡早起、跟著學校作息

黃紹基指出,孩子防疫在家,難免不像上學時有規律的睡眠時段,因此要讓孩子先重新習慣早睡早起且有午休的作息模式。另外,在學校的飲食時段,大多不像在家般隨興,所以也要讓孩子重新適應,不要在非用餐時間給點心或零食。如果孩子現在有些過敏或感冒症狀,先和兒科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藥物治療,讓孩子能以更健康的身體去面對新學期。

看更多:全球已有3000例誤吞!益智玩具「磁力球」要小心 12歲男童恍神32顆吞下肚

 

2.心理上的準備:幫助孩子回想學校時光,減少分離焦慮

孩子和我們一樣,在家工作久了對於回到職場上班也是會有擔憂。建議家長可藉由和孩子一同收拾書包,看看以前上學的照片或影像,讓他們回想起學校時光,把這些記憶一一重拾,讓他們期待回校,減少之後可能的分離焦慮。但對於高敏感的孩子,也不需要一直時時提醒他們要恢復上課了,以免增加他們的心理負擔。在不增加老師負擔的前提下,可以讓孩子和老師視訊一下,讓孩子看看久違的老師,老師鼓勵的話語,常常比父母說的有效多了。

 

3.父母的準備:心情好壞都別在孩子前顯露

孩子要回幼稚園,有的父母很開心,有的父母很傷心,黃紹基提醒,不論家長有什麼樣的心情,在孩子面前不要太顯露,以平常心面對就好,不然孩子可能會認為:爸媽就是想把我送回學校,他們是不是不喜歡我;也不要表現出很捨不得孩子離開身邊的樣子,因為有些喜歡上學的孩子,會覺得上學離開爸媽是不是會讓爸媽不開心。所以千萬不要和孩子說:「你要回學校了,我好開心,我解脫囉!」也不要和孩子說:「寶貝,你要回學校了,我好捨不得喔!」

 

4.上學前:量體溫、戴口罩

每天上學前在家先量體溫,若有發燒或感冒症狀,建議仍在家休息。叮嚀孩子在校要戴口罩勤洗手,家長也應遵守學園防疫措施。至於是否要準備酒精噴瓶給孩子上學時隨身攜帶?黃紹基表示,曾在診間遇到一位眼睛被酒精噴到的孩子,所以在孩子的身體控制和心理成熟度還不足時,他不建議這麼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兒童將成新冠肺炎最大受害者?成人疫苗覆蓋率至少要達「這標準」才能保護孩童 

 

5.放學後:鞋底消毒、更換衣物、洗手

當孩子從幼兒園回到家,建議在家外面擺一小盆稀釋的漂白水(記得每天要更換)或酒精噴瓶,進家門前先把鞋底消毒再進門;家內門口處設置一個「髒區」擺洗衣籃,把衣褲、帽子、手帕等都先脫掉放進去,然後去洗頭洗澡。如果有書包,要在髒區噴酒精消毒後再拿進房內,記得也要把裡面的學用品拿出來消毒。

看更多:一機兩用「自動噴酒精順便量手溫」真能測出有沒有發燒?食藥署解答了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教育部‧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部分資料來源/小基醫家愛叮嚀Dr. Huang's family clinic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疫情後孩子上學就哭鬧、肚子痛?心理師3招化解分離焦慮
icon
2021-08-16 10:25:00
延伸閱讀
新北市最新防疫措施!7/8起幼兒園、安親班人員開放接種疫苗 商家防疫補助5萬
icon
2021-07-06 15:30:00
延伸閱讀
孩子表達能力差、不愛閱讀怎麼辦?主播用1招成功訓練小孩,方法不難
icon
2020-10-26 15:28:00
延伸閱讀
二級警戒最新防疫措施!中央公布「餐飲內用、托嬰中心、民俗調理防疫指引」
icon
2021-07-24 14:30:00
延伸閱讀
幼兒園疫情基因定序指向Delta病毒,台大麻醉醫也傳確診
icon
2021-09-07 15:13:00
延伸閱讀
7/27至8/9二級警戒指引出爐 開放婚宴公祭、安親班 KTV等娛樂場所不開放
icon
2021-07-23 14:57:4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