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鬼月限定「摩訶必桃」開吃 解脫度化好兄弟,全家保平安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8/10 11:55
  • 字體放大
  • 鬼月限定「摩訶必桃」開吃 解脫度化好兄弟,全家保平安

    農曆7月除了敬鬼神以外,還有特殊美食可以享用!中醫師鄒緯綸在個人臉書上分享,每年她都會期待只有農曆7月限定的「摩訶必桃」糕點,因為只要一忽略,鬼月一過就買不到。摩訶必桃源自基隆,農曆鬼月拿來祭拜好兄弟,不僅能度化鬼神,也有普度眾生、保平安的作用。

    看更多:戴口罩眼妝當道 專家提醒鬼月期間眼妝要這樣畫才能趨吉避凶
     

    限定美食,過了鬼月就買不到

    摩訶必桃其實是兩種不同,必桃是做成像是粉紅發糕,中間裂開像桃子一樣的「屁桃」狀。摩訶則是做成像蓮花座的白色糕點,鄒緯綸說,每年農曆7月1日就是她開吃的時候,因為「一忘記、鬼月一過就買不到了」。還表示,摩訶必桃是基隆唯一,到萬華三水街可能偶爾會買到,但是基隆則是農曆7月整個月都有,推薦到基隆連珍、林德利兩家餅店購買。

     

    鬼月限定「摩訶必桃」開吃 解脫度化好兄弟,全家保平安

     

    摩訶必桃是起源基隆的特色文化美食

    摩訶必桃兩者都具有祈願鬼魂早日投胎重生的意義,會成為基隆最具地區文化特色傳統糕餅之一的原因,是清朝時期基隆當地的漳州人和泉州人彼此對立,後來一次大規模械鬥死傷無數,經由兩方大老調解,共同將死者合華祭祀,由基隆當地11姓氏宗親輪流舉行中元普渡,這也是為何每年中元普渡時,各大媒體都會到基隆老大公廟直播廟內主任委員開啟龕門,象徵鬼門開的儀式。而摩訶和必桃則是祭祀桌上必上的供品。

     

    連珍食品公司廠長童文宗表示,摩訶是佛教用語「大」的意思,做成佛座蓮花台狀,象徵解脫及渡化眾生之意。而必桃的「必」其實是台語裂開的意思,糕點製好後,中間會裂開,像徵地獄門打開,意指鬼魂通過這道門可以脫離地獄門、轉世陽間。

    看更多:鬼月晚上禁忌多!命理專家警告:室內不要做這「5件事」

     

    製作摩訶必桃要持恭敬心

    傳統的摩訶和必桃是老麵做的,口感有點像發糕,但比發糕還要乾、硬。童文宗說,過去當學徒時師傅就交代,製作摩訶必桃時一定要持恭敬心,製作過程不能亂說話,否則摩訶會發得不好看,必桃也不會裂成漂亮的桃子狀。所以他們製作時一直以來都秉持這種態度,惟近幾年連珍觀察,傳統摩訶必桃太乾硬,不適合老年人和小孩食用,而且現代人飲食習慣比較喜愛蛋糕的口感。現在他們的摩訶必桃是採用蛋糕的製程,口感鬆軟香甜,各種年齡層都適合。

     

    摩訶必桃1年只有農曆7月才會販售,每年鬼門開前的農曆6月29日就開賣,一直到7月底就不再供應,想要買來當中元節供品祭拜或品嚐的民眾,要把握時間,過了農曆7月就要等明年了。

    看更多:8月8日鬼門開!命理專家曝「5種招陰食物」 這水果晚上千萬別吃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連珍食品公司鄒緯綸中醫師臉書
    ◎ 諮詢專家/鄒緯綸醫師‧童文宗廠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鬼月限定「摩訶必桃」開吃 解脫度化好兄弟,全家保平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