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換手做家事樂趣多還防失智!養生名醫親授5招「家事療癒術」增肌健腦博開心

  • 曾金月 整理
  • 2022/01/23 09:00
  • 字體放大
  • 換手做家事樂趣多還防失智!養生名醫親授5招「家事療癒術」增肌健腦博開心

    以前老一輩的人,總是要孩子只要乖乖讀書就好,如今擁有新時代科普知識的爸媽,已經能理解「先動再學,效果加倍」的原理,多利用機會勞動雙手,是好事情。換做是成年人,養成腳勤手勤好習慣,則對預防失智症十分有益。

     

    能動就是福

    藏傳養生醫師洛桑加參指出,運用各種方法做家事,連帶大腦多個區塊包含運動區、感官區、情感區與學習認知區,都會一起活化。葡萄牙與德國的學者都發現,身體先動起來之後,學習新技能的速度會變快、專注力也更持久。

    看更多:增加大腦血流量!5種意想不到的大腦開機食物 集中注意力、鞏固記憶

     

    能勞動是福。去觀察那些很愛做事、樂於為他人付出的老人家,再去看看那些整天坐著,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等著人伺候的長輩,哪一個比較快樂?哪一個讓人覺得和藹慈悲好親近?很多時候,是前者!

     

    科學家拿老鼠做實驗,分兩批,一批給他們滾輪可以跑,一批讓他們閒閒沒事幹。一段時間後,滾輪組老鼠大腦裡增加了許多新生血管,這意味著他們能得到更多氧氣跟營養。至於沒事幹那批,則是血管萎縮、認知功能下降,還有點悶悶不樂這樣。

     

    成天召喚工具人,自己很快就沒戲唱

    洛桑認為,老婆老媽老闆叫你去倒垃圾、叫你去跑腿、叫你幹一些粗活,不用不爽,反而要開心,有機會活動運動勞動,你的血管會新生、生長因子能活化,頭好壯壯不憂鬱,一動解千愁。

     

    家事療癒法

    他建議,為了增肌健腦,讓家事療癒更添樂趣,洛桑加參建議大家試試下面幾招:

    換手做做看

    你我都有慣用手,偶爾,換另一手試試看。比方說換左手擦拭刷洗、用非慣用手扭開瓶蓋。習慣左手提重物的人,改換右手提提看,藉此鍛鍊一下平常很少用到的肌肉。 

    看更多:容易累、常過敏、愛健忘多休息就好?10個簡單問題算出你健不健康

     

    進階棒式,訓練核心

    不管是健身還是復健,核心肌群的強化都相當必要。基礎棒式練到無聊了,你可以試試三點不動一點動,兩腳加一隻手撐地,一手拿抹布擦地板。痠了就換手。臀部夾緊、肚子收緊,效果更佳。

     

    省電省水衣服改手洗

    藉由活動十指,刺激大腦皮質、促進大腦血液循環,對於腦部疾患的預防,現在逐漸受到醫界重視。洛桑加參推薦手洗衣服這招,少量或精緻衣物改手洗,還能順便省水省電。

     

    此外,活動手指激活大腦,你彈琴、玩魔術方塊、編織、幫人按摩、幫狗梳毛也都很好,儘量各種方法輪流用,用不同的方式去做刺激。

     

    做料理加上擺盤

    生活要活出儀式感,擺盤可以來練一下。洛桑說,一開始沒有頭緒,不妨參考美食雜誌、食譜書籍或教人做料理的影片。吃得多不如吃得好、吃得巧、吃得美。蛋包飯用番茄醬畫上笑臉,把飯糰捏成兔子形狀,吃來將更有食趣。 

    看更多:做對運動健腦事半功倍!教授大推3種「認知負荷運動」 預防失智效果比慢跑更好

     

    深蹲洗碗,墊腳尖取物

    洛桑提到,他的一些愛運動的朋友,連刷牙、等紅燈都可以拉筋。如果你夠高,那洗碗的時候順便深蹲練大腿,未嘗不可。

     

    至於墊腳尖取物、擦拭櫃子、晾衣服,也都很好。墊腳尖的時候小腿會出到力,小腿是人的「第二顆心臟」,強化這裡的肌肉,能幫助下半身血液打回心臟。

     

    家裡上上下下,都是你的健身房。在家做事同樣也能健肌健腦,能工作是福,能勤快勞動,也是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 洛桑加參著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換手做家事樂趣多還防失智!養生名醫親授5招「家事療癒術」增肌健腦博開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