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清明祭祖什麼水果不能拜?上香一定要3炷香?民俗專家解密長知識了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3/31 08:00
  • 字體放大
  • 清明祭祖什麼水果不能拜?上香一定要3炷香?民俗專家解密長知識了

    清明節是台灣人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連續假期有不少人都會返家掃墓,祭拜祖先。關於祭拜的供品,你知道哪些水果不適合拜祖先嗎?上香要幾炷比較好?以下就讓民俗專家告訴你掃墓祭祖的小祕密。

     

    祭拜順序:先拜「后土」再拜祖先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說明,清明掃墓時間最好是在早上5點後,下午3點前完成清明拜山活動,因為陽氣已逐漸消退,陰氣逐漸增長,較容易招惹陰靈纏身或騷擾。而祭拜順序則是先從墓地的「后土」土地公拜完後再拜祖先。

     

    至於準備祭拜的供品,可準備先人生前喜歡吃的東西,鮮花以白色菊花最適合,帶刺的花朵不宜祭拜,例如玫瑰花、薔薇花,因此類植物用來化煞,去刺後就可以供拜。

    看更多:清明乍暖還寒 少吃這些上火食物!練這套養生功「滋養肝陰」

     

    掃墓哪些水果最好不要拜?

    另外,哪些水果不適合拿來祭祖?楊登嵙列舉如下:

    1.「鳳梨」不可:閩南話為「旺來」,旺旺來豈不是一個接一個過世。

    2.「香蕉」不可:閩南話為「招」,招來,彷彿意味招來過世,跟往生者一起走。

    3.「葡萄、荔枝、龍眼」不可:因為這些水果都是一整串,有死一整串的忌諱。楊登嵙說,破解方式就是將其剪開,就不會成串,就可以祭拜。不過,以上水果拜神明則非常好!

    4.「釋迦」不可:這種水果的形狀很像釋迦摩尼佛的頭,若拿來拜拜,會折煞祖先,所以要避免。

    看更多:釋迦含醣量1顆=1碗白飯 營養師曝葡萄、 蘋果與香蕉也是高醣水果 減肥的人這樣吃

     

    清明祭祖上香要幾炷?三炷香有學問

    祭祖時,關於拿香也有學問!楊登嵙說明,香每個人一或三炷香,因為一、三、五單數為陽,二、四、六雙數為陰。一炷清香代表請安,一心朝拜,早晚點香問安。三炷清香代表「禮敬三界(天人地)」或問事「三柱清香三點光」。人順著天地規律,遵循「天」「地」「人」的說法,「道德經」裡有說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所以只能代表我們對世間萬物的敬畏之心,我們在正式場合都會跟各路神仙合十叩拜,表示我們對著上天的崇敬。

    看更多:拜對才有效!拜拜6大宜忌別做錯:「這4樣」不能供拜 插香要用哪隻手?

     

    楊登嵙進一步解釋,第一炷香是「敬天」,第二炷香是「敬地」,第三支香是「敬人」,古人認為,「敬天」是天神可以控制風雨,「敬地」是為了表達黃土大地的尊貴存在,它孕育了人間,萬物所需要的,也可以祈求土壤豐盈大豐收,拜祖宗是為了讓我們感恩天地之間的成就,以及長者對我們的付出。

     

    而在佛教,這三炷香分別叫「戒、定、慧」,第一炷香:戒香,在佛面前表達你的決心,戒掉自己的惡習和妄念。第二炷香:定香,希望自己能夠凡事入定、平心靜氣處事與待人。第三炷香:慧香,祈求自己能得到智慧,開悟見佛心。標準要三炷香,目前因為環保觀念才一炷香。

     

    看更多

    2022掃墓吉日公開!清明節不能回家掃墓怎麼辦?專家教你3招解決有孝心
    不只掃墓!民俗專家揭9大清明節習俗 為什麼古人要拔河、插柳?
    不要拍背又叫名字,小心「死人直」!掃墓7大禁忌觸犯當心沖煞
    「清明」轉運好時機!命理師5招開運除晦氣、病氣 3種「負面能量物品」快丟掉
    「清明」招財事半功倍!達人自製「招財錢母」 2招開財運、保錢財
    清明掃墓完別直接回家,全家踏青還有這個好處!放風箏、盪鞦韆有好運
    祭拜後的食物會沾惹陰氣?掃墓怕被髒東西跟上?燒紙錢必做1件事 祖先才能收到錢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登嵙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清明祭祖什麼水果不能拜?上香一定要3炷香?民俗專家解密長知識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