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不要拍背又叫名字,小心「死人直」!掃墓7大禁忌觸犯當心沖煞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3/31 09:50
  • 字體放大
  • 不要拍背又叫名字,小心「死人直」!掃墓7大禁忌觸犯當心沖煞

    準備好要去清明掃墓了嗎?命理老師湯鎮瑋提醒,掃墓時,要帶著緬懷的心情前往,不要在墓地訴說故人壞話、不要穿拖鞋、拍人家的背叫對方的名,小心「死人直」等7大禁忌。

    看更多:清明掃墓注意!4個NG行為容易引發火災 害人又害己

     

    什麼是「死人直」?命理界的阿湯哥湯鎮瑋解釋,人死後個性會變得很「直」,人家說什麼就會執著到底。掃墓時該注意的事如下:

     

    1、不要在墓前說往生者壞話

    掃墓時,常常是一大家族的聚在一起,難免會閒聊幾句,阿湯哥提醒,千萬不要在墓地裡說往生者的壞話,例如,婆婆以前對我怎樣不好,或是公公以前分財產時很不公平等,這會有損自己的福報,反而要心懷感恩。

    看更多:除了掃墓,養生名醫教你把握「清明」時節,做這幾件事舒展身心
     

     

    2、拍照不要拍到墓碑的字

    湯鎮瑋指出,有人會在掃完墓後,有些習慣拍一張合照,這時千萬留意不要拍到墓碑上的字,尤其是名字。有一種說法是它會跟著回家。若是要自拍時,也不要對別人的墓有渺視或是品頭論足的心態。

     

    3、不要穿拖鞋

    湯鎮瑋特別提到,墓地氣場偏陰,掃墓時不要穿拖鞋,除了有「拖邪」的斜音外,墓地會有撿骨後棄置的棺木,而拖鞋比較沒有包覆性,很容易踢到受傷,造成細菌感染。

     

    4、孕婦、生病者建議別去掃墓

    湯鎮瑋說,墓地、靈骨塔陰氣較重,孕婦、3歲以下小孩與生病者不建議參與。孕婦行動較不便,小孩子容易接觸另一個世界,而大病初癒如剛開完刀者,免疫力較低,氣場較弱,不建議去。

    看更多:命理專家曝10種人不宜掃墓 小心衰整年!1舉動當心好兄弟跟回家

     

    5、不要拍人家的肩背

    湯鎮瑋特別提醒,掃墓時,不要惡作劇或是與人開玩笑,故意拍某人的肩背、叫他人名字,因為「死人直」,可能引起它跟著回家。

     

    6、別不信邪,故意說些鐵齒的話

    古人說,死者為大,掃墓時要保持緬懷的心態,不要一直說「啊,這不可能啦,怎樣怎樣…」,或是開口下詛咒。

     

    7、平常心看待墓碑上的文字或照片

    有些墓碑上會有往生者的照片,卒年,請以平常心看待,千萬不要亂說話,「啊,好可惜,這麼年輕(漂亮)就死了…」。招惹亡者。

     

    坊間有很多類似的傳言,旅遊時只是車行經過某個公墓區,但有人看著周邊風景不錯,隨口一句:「以後葬在這裡多好。」果真一語成讖,原本是開心出遊,結果變成家人得南下辦喪事。

     

    湯鎮瑋也提醒,掃完墓後,不要再去參加他人告別式或是去捻香,尤其體質敏感的人,很易沖煞到;若能去人多的地方愰一下,或是先洗手再進家門,也可降低煞氣。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看更多

    清明祭祖什麼水果不能拜?上香一定要3炷香?民俗專家解密長知識了
    2022掃墓吉日公開!清明節不能回家掃墓怎麼辦?專家教你3招解決有孝心
    不只掃墓!民俗專家揭9大清明節習俗 為什麼古人要拔河、插柳?
    「清明」轉運好時機!命理師5招開運除晦氣、病氣 3種「負面能量物品」快丟掉
    「清明」招財事半功倍!達人自製「招財錢母」 2招開財運、保錢財
    清明掃墓完別直接回家,全家踏青還有這個好處!放風箏、盪鞦韆有好運
    祭拜後的食物會沾惹陰氣?掃墓怕被髒東西跟上?燒紙錢必做1件事 祖先才能收到錢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湯鎮瑋命理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不要拍背又叫名字,小心「死人直」!掃墓7大禁忌觸犯當心沖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