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不只掃墓!民俗專家揭9大清明節習俗 為什麼古人要拔河、插柳?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3/31 09:15
  • 字體放大
  • 不只掃墓!民俗專家揭9大清明節習俗 為什麼古人要拔河、插柳?

    「清明」其實最早只是一種節氣的名稱,後來變成紀念祖先的節日,這與古代的「寒食節」有關。大家都知道清明節主要的習俗活動,像是祭祖、掃墓、吃潤餅等,除此之外,你還知道有哪些民俗活動?

     

    「清明節」由來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說明,清明節主要的習俗活動,像是祭祖、掃墓、吃寒食等,主要都源於「寒食節」,因為「寒食節」在清明節前一兩天,兩者距離相近,隨著時代的演變,為了方便,唐代時「寒食節」與清明已並稱,有愈來愈多人把這兩個節日合在一起過,兩個節日的習俗漸漸融合,而讓清明節成為節日和節氣合併的大日子。

    看更多:「清明」養生慎防感冒!1動作通膽經、1飲防肝火旺

     

    關於清明節習俗,你知道多少?

    1.掃墓

    楊登嵙解釋,民間清明節掃墓可分成兩種儀式,即「培墓」及「掛紙」。「培墓」也就是「掃墓」,又叫墓祭、祭掃或上墳,就是修墓與祭拜。掛紙又叫「壓紙」,就是替祖先修房子的意思。祭祖在收供品離開前,要將雞蛋、鴨蛋在墓碑上打碎,將蛋殼丟在墳上,象徵「脫殼」或「蟬蛻」,表示新陳代謝。

     

    楊登嵙說,已故的祖先和我們有血緣關係,即使他們已故,他們所居住的優劣磁場,也會和我們運勢磁場有關聯,當你前去看他,給他掃墓,等於就和他們有磁場能量的近距離交流和溝通,因為是親緣關係,你去看他,對他好,他也會感謝你,無形中會幫你,給你一些正能量。

     

    2.吃潤餅

    清明節吃潤餅的由來就是因為寒食節不開伙,才會有吃潤餅的習俗。還有一種說法是,太平天國時,由於當時到處都是戰火,大家沒有時間準備祭品,有人就想出把所有食物捲進麵皮中,用以祭祀。

    看更多:吃潤餅不要買這種餅皮,小心漂白劑!營養師:1食物取代花生粉,保養心血管

     

    3.吃紅龜粿、草仔粿

    因為寒食節不開伙,紅龜粿、草仔粿只要蒸熟就可以放上好幾天,人們便習慣在寒食節吃草仔粿。

     

    4.插柳

    清明是中國的三大鬼節之一,為了防止鬼的侵擾迫害,再加上正值柳枝發芽的時節,於是人們紛紛戴柳條以避邪。

     

    5.踏青

    踏青其實又叫做春遊,清明節正值早春,春天時一片生機,天氣溫暖和煦,正是適合出去玩的日子!

    看更多:蜂螫、蟻咬保命5步驟!醫曝郊外遊玩3件事別做 1情形可能致命

     

    6.盪鞦韆

    盪鞦韆不僅可以增進健康,還可以培養勇敢精神,至今為人們特別是兒童所喜愛。楊登嵙說,盪鞦韆時口中唸:「霉運去、好運來」,幫自己轉好運。

     

    7.放風箏

    放風箏也放走霉運!陽光下的陽氣及大地萬物勃勃生機的良好氣場,萬物復甦的氣場及自己開懷放鬆,讓霉運伴隨清風送走。

     

    8.拔河

    拔河,古人叫「牽鉤」,是來自襄漢的風俗,相傳本是楚國的一種教戰訓練。又有說以「拔河」祈求豐穰,所以受到歷代帝王的提倡。拔河怎樣祈求五穀豐登?拔河遊戲進行時,配以鼓節加上觀眾群噪歌謠,喧呼動地,震驚遠近,宛然是一場祈豐年的祭典。

     

    9.賜火

    清明之前為「寒食節」,舉國禁火滅掉火種不舉炊,只吃冷食,所以一到清明就要鑽木取新火,寓含去舊迎新之意。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看更多

    清明祭祖什麼水果不能拜?上香一定要3炷香?民俗專家解密長知識了
    2022掃墓吉日公開!清明節不能回家掃墓怎麼辦?專家教你3招解決有孝心
    不要拍背又叫名字,小心「死人直」!掃墓7大禁忌觸犯當心沖煞
    「清明」轉運好時機!命理師5招開運除晦氣、病氣 3種「負面能量物品」快丟掉
    「清明」招財事半功倍!達人自製「招財錢母」 2招開財運、保錢財
    清明掃墓完別直接回家,全家踏青還有這個好處!放風箏、盪鞦韆有好運
    祭拜後的食物會沾惹陰氣?掃墓怕被髒東西跟上?燒紙錢必做1件事 祖先才能收到錢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不只掃墓!民俗專家揭9大清明節習俗 為什麼古人要拔河、插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