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飛機座位坐哪裡才安全?「這處」減少接觸新冠病毒 這樣做降低3成感染率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7/13 11:05
  • 字體放大
  • 飛機座位坐哪裡才安全?「這處」減少接觸新冠病毒 這樣做降低3成感染率

    隨著各國逐步解封,出國旅遊也將恢復常態,不過你知道飛機座位也會影響新冠病毒傳播機率嗎?醫師表示,研究發現,容易和人有近距離接觸的座位,較易提高染疫風險,飛機最後一排和靠窗的位置,相對不容易近距離接觸,此外,全程戴好口罩也能降低3成感染機率。

    看更多:疫情解封,搭機旅遊安全嗎?醫師提醒這2點做不到千萬別出國!

     

    靠走道位置容易有近距離接觸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美國的飛行健康研究小組,觀察為時約3.5~5小時、共10個美國跨大陸航班,研究乘客在飛機上走動的行為,以便了解乘客在機艙內如何移動?是否影響他們和其他人接觸的次數與時間長短。

     

    結果發現,坐在靠走道或中間的位置,比較容易和人有小於1公尺的近距離接觸,例如有人經過你的身邊去洗手間,這時候距離就會在1公尺以內。而假設有感染者在機艙內走動,並且隨機摸到任何公開的物品,尤其是廁所,而你再觸摸到,又沒有落實執行勤洗手,就有可能遭到傳染。

     

    6成旅客會離開座位至少一次

    這篇研究也發現,在中長程航班中,大部分旅客都會在某個時候離開座位,通常是為了用洗手間或拿上方的行李,不過有38%的乘客,整趟航程都坐在座位上,另外有38%乘客會離開座位一次,剩下24%的乘客則是會離開座位不只一次。

     

    機艙內,哪裡才是安全座位?

    美國伊利諾斯大學也做了飛機座位研究,結果發現,飛機最後幾排的病毒微粒傳播較少,因為大部分的人不喜歡坐在最後面的位子,再加上若是最後一排,後面也不會有人對你咳嗽、傳播病毒。

     

    另一篇研究分析則發現,靠窗乘客只有約43%會到處走動,而靠走道的乘客則有80%會起來走動。以發生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次數而言,靠窗者有12次近距離接觸、坐中間者有58次近距離接觸,而坐靠近走道者有64次近距離接觸。顯示靠窗的乘客發生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比其他座位的旅客少,也減少在機艙內走動、同時減少和機組人員近距離接觸。

    看更多:KTV、健身房、大聲講話最易長距離傳播新冠病毒!餐廳坐這位置也不好

     

    全程戴口罩可降低3成染疫機率

    黃軒也建議,可以將一直處在親密接觸的家人或團體,放在同一排座位,坐在一起。這樣,萬一之中有人是陽性,都會是在同一區域內,不會到處傳播出去。此外,不管座位坐在哪裡,只要在機艙內,全程戴口罩,就可以降低30%的Covid-19傳播率。研究人員發現,當全機客滿,機艙內的環境條件一樣時,萬一有陽性個案持續咳嗽,全程都沒有戴口罩的人,感染Covid-19風險為16.6,但全程戴好口罩的旅客,感染風險只有12.1。因此「全程戴口罩」、「完整的疫苗接種」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看更多:口罩沒拆封也會發霉!小心戴了釀肺發炎 居家存放防潮2妙招必學、這種口罩別再戴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飛機座位坐哪裡才安全?「這處」減少接觸新冠病毒 這樣做降低3成感染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