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心願未了?有委屈不甘心?醫曝「死不瞑目」真相:年輕人最容易出現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7/29 10:55
  • 字體放大
  • 心願未了?有委屈不甘心?醫曝「死不瞑目」真相:年輕人最容易出現

    在傳統文化中,若死者死亡時仍睜著眼睛會被認為心願未了,死不瞑目!對此,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死不瞑目」其實是一種自然現象,且以重大創傷、意外死亡的年輕人最容易出現!

     

    翁梓華指出,身為急診醫師不可避免要送不少病人離開,這些人可能是年紀已到大限或病入膏肓等,也有可能是發生意外。在最後的時刻,醫師們通常都會讓家屬在病床旁陪伴患者;但有時候,因防疫或無法及時趕到等因素而讓家屬無法見到病人最後一面,因此最後家屬常會問急診醫師「他離開的時候是否平順?眼睛有沒有閉上?」主要也是許多人或許會認為「死不瞑目」是因為生前心願未了,但站在科學的角度看,死不瞑目其實是其來有自!

    看更多:天堂、地獄真的存在嗎?國際知名通靈師這樣說…

     

    瀕死經驗與大腦受體有關

    翁梓華說明,在了解「死不瞑目」之前,可先了解「瀕死經驗」,瀕死經驗大多是發生在「接近死亡」後又被救回來的人身上,而後與身邊朋友分享瀕死過程,身體的感覺。根據研究搜集,典型的「瀕死經驗」描述常包含穿過一道耀眼的隧道,到達一片美麗詳和的景色,遺世而獨立,並且有人生種種跑馬燈。不僅在台灣,根據世界研究統計指出,大約有8~10%從垂死邊緣救回來的人有這樣的體驗。

     

    目前科學研究指出,會有「瀕死經驗」現象,主要跟人體大腦內的NMDAR有關,當大腦內的此受體功能出現障礙時,人體就會出現上述「瀕死經驗NDE」。而這也解釋人在瀕死階段,大腦受到缺氧等損傷,NMDAR會連帶受到影響,進而造成瀕死經驗。

    看更多:台南禮俗臨終前彌留「放金放銀」 日後家中大富大貴、財運亨通?

     

    死不瞑目較容易出現在重大創傷、意外死亡的年輕人

    至於死不瞑目與瀕死經驗卻不一樣!由於大腦死亡的時候,大腦細胞會開始凋零,神經細胞會開始漏電,而漏電過程會導致神經細胞內與細胞外的環境大幅度改變,特別是鈣離子濃度會大幅度累積在細胞內。此時,神經細胞會突然大幅度釋放神經傳導物質,進而刺激大腦醒覺中樞,而讓眼睛打開。

     

    翁梓華補充,也因此將死之人最後眼睛會有「死不瞑目」呈現;而由於有疾病的大腦,可能因其他元導致大腦神經已失去放電功能,因此「死不瞑目」現象更是容易在原本是健康的大腦時更容易發生,「這也解釋了若是年輕人發生重大創傷、意外死亡,常會有死不瞑目」發生的原因了!

    看更多:生命最後的尊嚴…7種臨終急救方式,我們真的需要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心願未了?有委屈不甘心?醫曝「死不瞑目」真相:年輕人最容易出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