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買生前契約一定要知道的事!3種人最適合買生前契約 含做七、改流程、可退費?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7/29 12:47
  • 字體放大
  • 你有想過自己規劃「人生畢業典禮」?生前契約該不該買?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邀請殯葬達人郭憲鴻(小冬瓜),告訴你生前契約簽約前必知的事情。

    看更多:生前契約買起來放?買生前契約前 你一定要知道的幾件事

     

    生前契約是什麼?

    鄭凱云指出,生前契約有許多好處,像是可以分期付款,可以事先規劃儀式,也能避免被哄抬價格。

     

    郭憲鴻表示,生前契約起源於英國,80年代開始進入國內,當時討論死亡仍是非常禁忌的話題,生前契約讓殯葬產業變得透明、標準、規矩,也提升了國人死亡教育的觀念。

     

    先買生前契約可以抗通膨?

    郭憲鴻指出,過去殯葬文化講究排場、家族凝聚,喪禮費用相對較高,在7、80年代的中產階級家庭,喪禮費用大約40到60萬,如果經濟能力更好,甚至會破百萬。

     

    但隨著時代觀念改變、少子化,喪禮規模越來越精巧、精緻,也簡單化,4、50萬的喪禮費用已越來越少見。一般來說,目前台北的喪禮費用,大約落在18到30萬。

     

    如何挑選、審閱生前契約?

    郭憲鴻表示,購買生前契約要注意「5+14」,要有5天審閱期、14天內無條件全額退費;如果超過14天,殯喪業者可扣取相關費用,最高不得超過20%。

     

    買生前契約一定要知道的事!3種人最適合買生前契約 含做七、改流程、可退費?

     

    審閱生前契約有2大重點,首先到內政部殯葬資訊網查詢,該禮儀公司是否為合法業者,以及是否符合生前契約定型化契約,具有應載明及不可載明事項。郭憲鴻提醒,購買生前契約時,如果有任何不懂之處,一定要詢問業者。

     

    生前契約只有基本配備?

    郭憲鴻表示,現在主流的生前契約,並不包含做七。以中式生前契約為例,包含了從醫院接體、棺木、骨灰罐、告別式布置等,做七需要額外購買,原因是每個喪家對做七的觀念不同,有的可能要7天做一次,從早上8點做到晚上,且做滿7次,有的可能會自行安排。

    看更多:「可以把釣竿放進父親的靈柩裡…」喪禮不是儀式,是一種生命的治療

     

    政府規定企業資本額超過3000萬以上、3年以內損益無虧損,以及收取費用75%交付信託,才可以販賣生前契約。

     

    買生前契約一定要知道的事!3種人最適合買生前契約 含做七、改流程、可退費?

     

    生前契約簽約後不能改流程、沒用到不能退費?

    郭憲鴻表示,原則上,生前契約有固定的流程及配備,如果無法供應或需求不同,可以更換同等價位的商品,但無法退費。舉例來說,通常生前契約會附骨灰罐,但有些家庭選擇樹葬、環保葬,就沒用到骨灰罐,可以更換同等價位的商品。要注意的是,生前契約的廣告文宣視同合約,禮儀公司須履行廣告文宣的事項。

     

    哪些人適合購買生前契約?

    郭憲鴻認為,死亡已非現今社會的禁忌話題,如果想要事先幫自己或子女規劃,或是不想要給後代添麻煩的人,都適合購買生前契約。

    看更多:「將來不用掃我的墓!」黃越綏:生前盡孝比死後重排場,來得有價值

     

    ◎ 諮詢專家/殯葬達人郭憲鴻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買生前契約一定要知道的事!3種人最適合買生前契約 含做七、改流程、可退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