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地震母湯找「黃金三角」,大型家具位移恐成致命關鍵!3要訣地震時保命

  • 許寶仁 整理
  • 2022/09/19 16:54
  • 字體放大
  • 地震母湯找「黃金三角」,大型家具位移恐成致命關鍵!3要訣地震時保命

    繼台東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之後,全台各地陸續都有餘震發生,氣象局提醒民眾留意規模6以上的強震;地震發生時如何求生?急診醫師強調,以往國人印象中,地震發生時要趕緊找到「黃金三角」以求掩護,近年來的防災知識更新,地震可能造成大型家具位移,所造成的輾壓傷,反而可能成為致命關鍵!
    看更多:6.8地震全台大晃動 餘震不斷怎麼辦?地震保命3步驟,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在這裡

     

    地震母湯找「黃金三角」,大型家具位移恐成致命關鍵!3要訣地震時保命

     

    防災知識更新 大型家具旁更危險

    急診科醫師翁梓華表示,以往的防災宣導中曾推廣加拿大專家庫普(Doug Copp)所提出的建議,地震時要趕緊躲在桌子、沙發、冰箱等大型家具旁,因為若旁邊牆面倒塌,大型家具可創造出「黃金三角」的空間,以增加生存機率。然而,近年來的論文卻指出,「黃金三角」其實更危險,因為強烈的地震會讓大型家具位移,所造成的輾壓傷,反而可能致命。

     

    根據近年愈來愈多的醫學研究指出,地震中最常見的傷亡來自於「建築物的倒塌」,其次則是「被掉落物砸倒造成的受傷」。建築物倒塌往往無法為人力可控,但熟記並落實「趴下、掩護、穩住」3要訣,對於「可能被掉落物砸到造成傷害」,則被證實能有效減少強震時的傷亡憾事。

     

    1.趴下:強震時人們是完全無法站立的,在被強震震倒之前,將重心放低,避免站不穩、跌倒,免於身體重要器官受到傷害,是第1個能保護自己的關鍵。
    2.掩護:掉落物造成的頭頸部外傷是地震傷害的致命,透過爬行快速尋找頭頸部的掩護,是保護自己的第2關鍵,如果當下實在找不到掩體,則可用肢體保護頭頸部。
    3.穩住:在地震平息前,用手抓住掩體,讓身體處在保護掩體底下,且隨時注意掩體是否能完整保護身體,機動性調整身體得到庇護。
    看更多:地震停不下來,讓你很焦慮?醫生教你3招排解法舒緩情緒

     

    地震母湯找「黃金三角」,大型家具位移恐成致命關鍵!3要訣地震時保命

     

    別衝去開門 停好車留在車上

    除了以上3法則,醫師翁梓華叮囑4個重要事項:

    1.若人在室內,就留在室內:根據統計顯示,留在室內,比起試圖跑出屋外所造成的跌倒、被掉落物砸傷,更為安全。

     

    2.別衝去開門:現代的建築中,門已經不是建築物中最堅固的架構,「鋼骨」才是!衝去開門只會增加自己被掉落物砸中的機會。此外,如果連門都因為地震而變形,那麼樓梯間多半也早就變形而難以逃生了。

     

    3.如果人在室外,就留在室外:就地找空曠的地方尋找掩護,切記不要找高牆、建築物當掩護,因為掉落物可能在一瞬間要人命!

     

    4️.如果在開車,請停好車並待在車上:汽車上市前都需要做安全撞擊測試,是相對不錯的掩體,地震時留在車上算相對安全。
    看更多:全台有感地震!地震過後不能輕忽 快做3件事確保人身安全

     

    地震母湯找「黃金三角」,大型家具位移恐成致命關鍵!3要訣地震時保命


    ◎ 圖片來源/TVBS提供
    ◎ 資料來源/翁梓華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地震母湯找「黃金三角」,大型家具位移恐成致命關鍵!3要訣地震時保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