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微波會致癌?4種食物不能微波!比起輻射更要小心4大風險

  • 許佳惠 整理
  • 2022/11/07 11:25
  • 字體放大
  • 微波會致癌?4種食物不能微波!比起輻射更要小心4大風險

    你是不是聽說過:少吃微波食物、用微波爐加熱要離微波爐遠一點,以免輻射造成身體致癌?其實這些說法並不正確。營養師表示,微波不會致癌,比起微波爐輻射,更要當心的是易爆炸食物,而且要當心重複加熱造成營養流失風險。

    看更多:4原則挑選食物容器最安全!這種不含塑化劑 可耐熱、微波、冷凍

     

    微波食品小心營養素流失 4種風險一次看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表示,其實微波爐的輻射量非常低,純粹就是在釋放熱能,因此不會殘留在食物當中,要當心的反而是微波食品中,鈉含量跟營養素容易流失等問題;換句話說,使用微波爐的次數、是否離微波爐很近等,其實都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不過雖然微波不會致癌,但使用微波爐要注意4種風險。

    看更多:隔夜菜能放多久?隔夜菜致癌?6大保存訣竅記起來 不怕病原菌吃下肚

     

    ①重複加熱使營養流失:

    重複加熱除了會孳生細菌,還會造成營養流失,建議加熱以一次為限。

     

    ②隔夜菜易變質:

    吃過的食物請勿放到隔夜,以免口水造成食物污染。建議如果要保存成便當,在吃之前就先分裝盛好再享用。

    看更多:冰箱太久沒清髒如馬桶!小心提高肝癌風險 「這觀念」也要改

     

    ③微波時間過長:

    食物復熱時一定要完全加熱,因為加熱可以達到殺菌效果,將食品加熱超過70°C較能有效殺菌。不過,過長的微波時間可能使食物變成硬塊、過短又會使食物無法熟透,建議多加注意微波時間。

     

    ④保鮮膜、塑膠:

    微波前建議將各種塑料做拆除,如保鮮膜、塑膠蓋等,以免誤食塑化劑。不過比較特殊的是,便利商店的塑膠包裝,通常無安全疑慮,可以直接微波。

    看更多:5款7-11「不推薦」便當!蕎麥麵只有澱粉、黑松露野菇傷血管、燕麥奶蔬食脂肪太多

     

    4種食物千萬不要微波 當心爆炸

    高敏敏也提醒,不能微波的食物包括:

     

    密封食物:如未拆封的食物或保鮮膜等。
    金屬容器:如鐵便當盒或是金屬容器、餐具等。
    有皮食物:如葡萄等有皮水果 不要放進微波爐。
    有殼食物:例如帶殼雞蛋或一整顆煮好的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微波會致癌?4種食物不能微波!比起輻射更要小心4大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