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做牛做馬卻被「毒性羞辱」?關係愈近 羞辱越狠毒!1個練習終結毒性思考

  • 許雅磊 整理
  • 2022/12/07 16:40
  • 字體放大
  • 你的家庭、伴侶,經常讓你感到快樂嗎?律師賴芳玉及主播方念華在網路節目《不愛就散》跟大家分享,有些人總為別人做牛做馬卻老被對方「毒性羞辱」還反擊不了,小心,你的親密關係可能已經中毒,以下教你該如何擺脫。

    看更多:研究:孤獨的人易患糖尿病!糖尿病不只吃多、喝多、尿多 你注意過這些症狀嗎?

     

    做牛做馬 卻被先生羞辱

    什麼叫「毒性羞辱」?賴芳玉用一個實際案例說明, 有對夫妻,共同孕育了3名小孩,但在4、5年前,先生離家出走,對妻子、子女也不聞不問,但妻子依舊把先生的家族企業扛著經營,並養育小孩。有一天妻子走在路上,在轉角處,驚見先生跟另一名女性走在一起,並懷抱小孩,原來這幾年間先生早已另組家庭。

     

    正常情況下,妻子情緒應該很憤怒,賴芳玉卻見證「毒性羞辱」發生。親耳聽見先生對太太說,「你就是肥啊、生了孩子之後身材就走樣,又邋裡邋遢等」,句句對太太人身攻擊,讓賴芳玉大感不解,男生可以選擇答應或不答應就好,為何要出言羞辱妻子?事後太太吐苦水說,「其實以前在婚姻關係中,先生一直都這樣跟她相處......」不斷人身攻擊。賴芳玉說,這就叫「毒性羞辱」。從日常生活中一點一點,像毒性般侵蝕人的自尊,讓受害人只得繼續強顏歡笑,忍辱負重。

    看更多:節氣「大雪」招好運求好人緣 民俗專家:吃「這鍋湯」順風順水

     

    關係愈近 中毒愈深

    賴芳玉進一步解釋,「毒性羞辱」是一種內化層的自我否定,才會讓太太受攻擊時,無法反擊,僅能用落淚來表達自己的感受。方念華補充,受攻擊人到後來就演變成被害人。

     

    而為什麼叫「毒性」?賴芳玉解釋,就像每天被下毒一樣,一旦你不幸「中毒」,毒性會慢慢滲透,讓你不自覺認為自己就是這麼爛,否則在正常狀態下,太太理應對先生產生憤怒感,而不只是難過。

     

    「毒性羞辱」成離婚偏方

    毒性羞辱還能成為攻擊手段。若女生不想跟男生離婚怎麼辦?賴芳玉表示,曾聽聞同業間的小偏方,教當事者「羞辱妻子」,如言語暴力、外遇等,讓女人對先生死心就好,毒性羞辱甚至成為武器。

     

    尊重自己 練習設立心理界線

    賴芳玉說,民眾應該自省,你是否有過因為別人攻擊你的身材,外在條件等,而導致自卑?甚至完全否定自己的價值,如果答案是肯定,你很可能是處在一個「有毒的人際關係(Toxic Relationships)」中,才會造成你憂鬱、焦慮、沮喪等各種負面情緒。

     

    如何逃脫這種關係?賴芳玉提醒,毒性創傷是一種很深的暴力,要先劃清自己的心理界線,釐清什麼是別人的問題,什麼是自己的責任,才不會愈陷愈深。

    看更多:離婚滿周年大S跨海向汪小菲討錢!「情債」怎麼算?大S律師揭夫妻討錢殘酷面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賴芳玉律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做牛做馬卻被「毒性羞辱」?關係愈近 羞辱越狠毒!1個練習終結毒性思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