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衣服真的洗乾淨了?洗前漏1動作恐越洗越髒!烘衣用「這溫度」殺菌最有效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2/09 15:52
  • 字體放大
  • 怎麼洗衣服最乾淨?美國有研究發現,使用洗衣粉和柔軟精,都會增加細菌黏在衣服上的機會。專家建議,洗衣服想要有效滅菌,把洗衣機清乾淨很重要,因為哪個地方長期有水,菌就會在哪裡,尤其現在新冠病毒肆虐,更需要保持乾淨。此外,清潔劑、洗衣服的水溫和事後晾衣、烘乾的溫度掌握,也跟殺菌效果環環相扣。

     

    洗衣機怎麼清洗才乾淨?

    有香港專家表示,要把衣服洗乾淨,首先洗衣機要先清理乾淨。在清洗洗衣機時,可倒入漂白水,並用60度高溫的水洗清。

     

    不過,洗衣達人沈富育提醒,漂白水恐會破壞色料,也可以用「去垢鹽」替換,一樣用60度高溫的水,空轉讓洗衣機徹底洗澡。他強調,初期的洗衣機保養,會比洗衣服時加其他東西還重要。

    看更多:洗衣服忘記拿出衛生紙!達人授「用1物」紙屑馬上全掉光

     

    洗衣劑怎麼選才能有效殺菌?

    一般洗衣粉或洗衣精多數僅有去污功能,洗衣達人建議,疫情非常時期可以自己調配專有洗劑,用洗衣精、雙氧水再加洗碗精能去油,比例分別是6:3:1。香港專家也建議,可以用洗衣粉加漂白水,分兩循環洗,避免漂白水跟洗衣粉中和,非白色衣物則用雙氧水。

     

    此外,想要衣服更乾淨,還有個小撇步,就是在加入消毒液後,先將衣服浸泡20分鐘再洗,消毒效果更有效。

    看更多:你家裡還沒有嗎?這3款「清潔神物」便宜又環保 用對輕鬆去除油污、茶漬、水垢

     

    洗衣結束還沒完!曬衣、烘乾是殺菌重點

    晾乾衣服也是殺菌重點,專家發現,若室外紫外線指數達6以上,在太陽底下曬可有效殺菌,但洗衣達人建議,大概曬1到2小時就足夠,曬太久可能會使衣物褪色。

     

    不過,想消滅衣物上的病菌,專家表示用烘乾機最好,溫度調到70度,烘半小時,滅菌效果最佳。烘完後把衣服整平,熨斗高溫來回壓平也能滅病菌,但吹風機就不推薦,因為會把細菌吹得到處飛。

    看更多:牙刷沒換新也會口破!醫曝4大口腔潰瘍原因 補充3營養素強化口腔黏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衣服真的洗乾淨了?洗前漏1動作恐越洗越髒!烘衣用「這溫度」殺菌最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