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你家裡還沒有嗎?這3款「清潔神物」便宜又環保 用對輕鬆去除油污、茶漬、水垢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1/17 10:15
  • 字體放大
  • 你家裡還沒有嗎?這3款「清潔神物」便宜又環保 用對輕鬆去除油污、茶漬、水垢

    平常大掃除,廚房清潔向來比較困難,若未能把握清洗的黃金時間,污漬可能殘留在材質的縫隙。要對付頑強污漬,與其用高價的化學清潔劑慢慢擦,倒不如用平價又較天然的環保清潔劑,坊間有3種常用的天然清潔劑,分別是蘇打粉、過碳酸鈉及檸檬酸,皆是去漬好幫手,可以將污漬、油漬及水垢通通去除,使廚房用具光潔如新。

     

    蘇打粉:清洗焦垢去淤塞 1材質不可用

    俗稱小蘇打、重曹,其化學名稱為「碳酸氫鈉」,由天然礦物蘇打石提煉而成。蘇打粉用途廣泛,在烘培、清潔廚具及烹調料理中有不少貢獻,用於烘培蛋糕時,可以使蛋糕體膨鬆;接觸油污時會產生化學作用,產生皂化溶解脂肪,達到去污的功效。

     

    你家裡還沒有嗎?這3款「清潔神物」便宜又環保 用對輕鬆去除油污、茶漬、水垢

     

    使用蘇打粉注意事項

    由於蘇打粉是粉狀,為了能將蘇打粉輕易地黏附在不同形狀的物件上,可與小量的白醋或水混合成糊狀,置於污漬上。特別注意,蘇打粉不適用於清潔鋁製的鍋子,因為它會跟鋁產生反應,導致表面發黑。

     

    與白醋一起用清潔效果加倍?

    坊間常常說蘇打粉與白醋結合使用,會使清潔效果加倍,其實弱鹼性的蘇打粉與酸性的白醋混合後,兩者會中和,清潔效力並沒有加強,只是兩者混合起化學作用產生大量氣泡,從而能夠將較牢固的污漬去除,進而達到清潔效果。

     

    示範:蘇打粉清潔不鏽鋼鍋

    【材料】蘇打粉2~3湯匙、水1湯匙(若清洗面積較大,可按比例增加分量)

    【步驟】

    1.將蘇打粉和水放入碗中,攪拌成糊狀。

    2.戴上手套,把蘇打粉糊均勻塗滿鍋面。若是陳年舊漬,可以塗厚一點。

    3.用保鮮膜覆蓋有塗抹的地方,加強蘇打粉糊與鍋子的接觸,增加去污力。

    4.把鍋子靜置至少1小時,若污漬太多,可以放久一點。

    5.拆走保鮮膜(此時會發現粉糊乾掉),將鍋子擺在流水下擦洗乾淨即可。

    看更多:鍋蓋油垢黑邊洗不掉?教你1招清潔不費力 10分鐘就能光亮如新蓋

     

    過碳酸鈉:漂白殺菌 溫熱水浸泡效果最佳

    過碳酸鈉屬於氧系漂白劑,水溶液呈鹼性,最為人熟知的功能就是漂白。過碳酸鈉的使用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用水沖開成溶劑,即可浸泡使用。溶於水中的過碳酸鈉,可以分解成過氧化氫(雙氧水)跟碳酸鈉,當雙氧水跟碳酸鈉互相發揮作用,便能達到漂白殺菌去污的效果。

     

    你家裡還沒有嗎?這3款「清潔神物」便宜又環保 用對輕鬆去除油污、茶漬、水垢

     

    使用過碳酸鈉注意事項

    將過碳酸鈉與水調和,建議用50°C~60°C的溫熱水,有助於加快它的反應速度,縮短清潔時間;同時要留意清潔材質的受熱溫度;由於過碳酸鈉偏鹼性,帶手套操作可避免肌膚不適;注意不可和鹽酸、醋酸類的清潔劑一起混用。

     

    示範:過碳酸鈉去茶漬、咖啡漬

    【步驟】

    1.在有陳年茶漬及咖啡漬的不銹鋼杯中,加入2茶匙過碳酸鈉。

    2.將不鏽鋼杯倒滿約50°C的溫熱水,浸泡1~2小時。

    3.待浸泡一段時間後,杯內的清水變成茶色,代表污漬漂出。

    4.用海綿擦拭,清洗乾淨即可。

    看更多:玻璃杯水痕洗不掉?靠2家中常見法寶輕鬆去除 秒讓杯子亮晶晶

     

    檸檬酸:除水漬皂垢 濕敷效果佳

    檸檬酸屬酸性,含有酸味的水果大多都有天然的檸檬酸成分,主要用於除水漬、尿垢、皂垢等鹼性污漬,也能用來清潔電鍋內鍋。廚房中水漬最多的地方必定是水龍頭,由於洗潔精含有油性成分,容易黏附污物,當帶有污物的洗潔精噴濺到縫隙和水龍頭上,而沒馬上清潔,久而久之水垢及黏液便會慢慢形成,變成難以清洗的陳年水漬。

     

    你家裡還沒有嗎?這3款「清潔神物」便宜又環保 用對輕鬆去除油污、茶漬、水垢

     

    使用檸檬酸注意事項

    檸檬酸的用途不及蘇打水和過碳酸鈉廣泛,且限制比較多,如不可用於清潔大理石。在使用及清潔時必須戴上手套以保護雙手,避免與其他清潔劑、白醋一同使用。

     

    示範:檸檬酸清潔水龍頭

    1.將檸檬酸與水以1:2的比例攪拌。

    2.拿廚房紙巾沾滿檸檬酸水,以濕敷的形式敷在水龍頭2~3小時,盡量使廚房紙緊貼在水龍頭上。如水垢太頑強,可以濕敷8小時。

    3.敷好後用濕布將水龍頭清洗,另外拿牙刷刷洗水龍頭把手連接處。

    4.在水龍頭出水處(微濕)灑上檸檬酸,用不鏽鋼湯匙將檸檬酸刮走。

    看更多:大掃除「這樣掃」養活腎氣、人不累!彥寬老師:避免痠痛、閃到腰全靠2招

     

    選對清潔劑事半功倍 在「這裡」買更便宜

    在以上3款清潔劑當中,以蘇打粉和過碳酸鈉用途較廣泛,是許多民眾家中常備的清潔劑。蘇打粉在超市賣場都可找到,過碳酸鈉和檸檬酸在超市賣場也有賣,不過在化工行購買的價格最便宜。

     

    更多內容:大掃除貼士|煲蓋鍋底爐具污漬油漬全消失 清潔7貼士自製通渠水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香港01.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你家裡還沒有嗎?這3款「清潔神物」便宜又環保 用對輕鬆去除油污、茶漬、水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