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醫提醒:拖把清潔不夠當心成「環境細菌未爆彈」5方法減少汙染危機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4/12 12:08
  • 字體放大
  • 醫提醒:拖把清潔不夠當心成「環境細菌未爆彈」5方法減少汙染危機

    拖把在家庭清潔中具有重要作用,然而不當使用和維護可能導致骯髒和細菌汙染。醫師指出,為了確保環境的清潔健康,民眾應該注意拖把的清潔與維護,選擇合適的消毒方法,以及定期更換拖把。同時,選擇高效能的拖把也有助於減少細菌汙染風險。

     

    「拖把」容易被細菌汙染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拖把在使用過程中,容易被各種髒汙和細菌汙染。根據國際食品研究顯示,地面上的細菌、塵埃和油脂等汙染物會在拖把表面迅速累積,並在拖把毛的纖維間內形成孳生地,為細菌繁衍提供條件。

    看更多:木製餐廚具易發霉?保養清潔「6妙招」輕鬆做 自製保護油延長使用壽命

     

    造成拖把很髒的3原因

    黃軒也指出,以下這些條件都很容易把家中的拖把,變為細菌孳生的溫床:

    1.汙染物的來源

    家中的地面汙染物,主要來自室內空氣、鞋底、寵物毛髮和食物殘渣等。室內空氣中的塵埃和細菌,可能隨風吹散,積聚在地面上;而鞋底和寵物毛髮,也可能帶有細菌和汙染物,直接與地面接觸。

     

    2.汙染物的積累

    拖把在使用過程中,地面上的汙染物,容易附著在拖把纖維上,並在纖維間積累。拖把纖維的結構,使其容易吸附汙染物,而潮濕的環境,則有利於細菌孳生。此外,拖把在清潔過程中可能將細菌由汙染區域轉移到其他地方,造成交叉汙染。

     

    3.纖維間的潮濕條件

    潮濕環境提供水分:細菌需要水分,來生長和繁殖,潮濕的拖把環境正好提供了這樣的條件,當拖把表面和纖維間長期保持潮濕,細菌便會在其中生長。
    營養物質供應:潮濕的拖把纖維中可能含有一定量的有機物質,如食物殘渣、油脂和其他汙染物,這些物質可作為細菌生長的營養來源,促使細菌迅速繁殖。
    降低消毒效果:潮濕環境,可能影響消毒劑的使用效果。當拖把持續處於潮濕狀態時,消毒劑可能無法充分滲透到纖維間,從而降低其殺菌效果,這進一步會導致細菌在拖把中孳生。

    看更多:砧板用錯會致命!譚敦慈揭這常見使用方式超髒 授正確清潔祕訣、4種材質藏雷別踩

     

    5方法可減少拖把汙染危機

    黃軒建議,為了減少拖把帶來的骯髒和細菌汙染風險,民眾可做好以下幾點:

    1.定期清洗拖把

    拖把使用後應立即清洗,避免細菌在纖維中孳生。可使用熱水和洗潔精混合的清洗液,將拖把浸泡10~15分鐘,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2.晾乾拖把

    清洗後的拖把應該放在通風處晾乾,避免潮濕環境導致細菌孳生。此外,拖把應懸掛存放,遠離地面,以減少與地面汙染物的接觸。

     

    3.選擇合適的消毒方法

    可以使用漂白劑或其他家用消毒劑對拖把進行定期消毒,以減少細菌孳生風險。使用消毒劑時,應按照產品說明書的建議比例稀釋。

     

    4.定期更換拖把

    拖把在使用一段時間後,表面纖維可能出現磨損,影響清潔效果,建議每3~6個月更換一次拖把頭,以確保拖把的清潔效果。

     

    5.選擇高效能的拖把

    市場上有許多高效能的拖把產品,例如微纖維拖把,它具有更強的吸附力和去污能力,有助於減少細菌汙染。

    看更多:不是小蘇打粉!「這清潔神物」每人家裡都有 清砧板、去咖啡漬、通水管、洗衣去污都靠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醫提醒:拖把清潔不夠當心成「環境細菌未爆彈」5方法減少汙染危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