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木製餐廚具易發霉?保養清潔「6妙招」輕鬆做 自製保護油延長使用壽命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2/23 16:13
  • 字體放大
  • 木製餐廚具易發霉?保養清潔「6妙招」輕鬆做 自製保護油延長使用壽命

    許多人家中會有木製廚具、餐具,如筷子、湯勺、湯碗及砧板等,漂亮木紋令人有種「溫馨感」。不過,要保持木製餐廚具乾淨較困難,萬一處理不當,會非常容易發霉,這樣不僅外表不好看,也要丟棄。別擔心,有幾個清潔木製餐具妙招,讓你的餐具、廚具更耐用之餘,亦不易發霉。

     

    木製餐廚具易發霉 保養不可馬虎

    木頭本身含有許多孔隙,會累積水氣、細菌,所以容易發霉,若發霉後仍繼續使用,可能會讓體內存著會導致胃病的幽門螺旋桿菌。對比鐵製或不鏽鋼,木製餐具更需要花多一點工夫去清潔、去味、保護。

    看更多:不鏽鋼鍋不是不會壞!這6個常見錯誤用法超傷 延長使用壽命只須3步驟

     

    保養木製餐廚具6妙招

    雖然,木製餐廚具不能用一般餐具的清洗及保養方式對待,但只要用2種家中常備的調味料,就能輕鬆達到保養效果。以下提供6個保養木製餐廚具的方法:

     

    1.軟海綿擦洗

    木製廚具需要用軟海綿擦洗,因為用鋼刷或百潔布擦洗可能會破壞表面的上漆塗層,也容易刮傷木質、產生縫隙,讓髒物滲入細孔中。用軟海綿沾取洗潔精和清水後,以輕力擦洗方式去除油污,之後在流動清水下沖洗乾淨便可,不用大力擦洗。

     

    另外,市面上的木製餐具有分「上漆」和「未上漆」兩種,已上漆的木製餐廚具,表面多數較有光澤。假如購買的是「未上漆」,建議改用食用蘇打粉清洗,因為蘇打粉能夠快速去油,而且也沒有清潔劑殘留、滲入木頭內的問題。

     

    2.不宜用洗碗機(或烘碗機)

    由於洗碗機內有大量的濕氣,會使木製餐廚具更容易發霉或變形,從而縮短壽命,所以切記不能放入洗碗機。

    看更多:餐具消毒用熱水燙一下就好?2關鍵做錯恐白洗 醫加碼曝5招吃得更安心

     

    3.別浸泡水中

    大多數人洗碗會有一個習慣,就是在用餐後將餐廚具浸泡在水裡,以幫助去除油脂或軟化沾鍋的食物。但由於木頭含有許多孔隙,使用過後必須馬上清洗並擦乾,不能泡水,以防止水分滲入。

     

    4.自然風乾

    木製餐廚具在清洗過後,須用廚房紙巾擦乾,並放在通風處自然風乾。自然風乾是去除水分和濕氣最有效的方法。風乾時,應避免讓木製餐廚具堆疊在一起,讓餐廚具保持距離,防止水氣凝聚;大型餐廚具(如砧板)應以直立方式收好,避免緊靠牆面或桌面,確保雙面保持乾燥。

     

    5.遠離濕氣

    要讓木製餐廚具壽命延長,其中一大重點就是放置的地方。只有乾燥、通風的環境才能使木製餐廚具有效散發水分。所以,應避開濕氣重的地方(如水龍頭),減低發霉機會。

     

    6.自製保護油

    自己也可以動手製作保養木製餐廚具的油品,只需2種調味料而且做法簡單。將橄欖油和白醋以2:1的比例調和,再用棉布沾取後,均勻地擦在餐廚具表面。

     

    由於橄欖油有滋潤性,容易深入木的細孔,形成一道防護層;白醋中的醋酸能殺死沙門氏菌及大腸桿菌,同時也可以去味。若使用白醋仍未能去除氣味,可以用檸檬,擠點檸檬汁或用檸檬皮在表面塗抹,都有助去除異味。不過,緊記清潔完需徹底晾乾,才能防止發霉。

    看更多:「琺瑯鑄鐵鍋」彩色顏料會溶出重金屬?鍋具這樣用不安全 專家提醒3細節

     

    選擇上漆木製餐廚具更耐用

    生漆是一種天然漆,是漆樹所分泌出來的汁液,由於具有耐酸鹼及防腐防潮等特性,很早就廣泛被運用在皇室器物與民生用品的塗料。生漆不屬於油漆,若沒有添加其他物質,對人體無害,塗了一層生漆就像保護層般,使木製餐廚具更耐用。不過經過洗用,保護層會脫落,建議可以抹上橄欖油加強保護。

     

    更多內容:【入廚貼士】廚具更耐用5大技巧 教你保護易潔鑊、木砧板除菌…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木製餐廚具易發霉?保養清潔「6妙招」輕鬆做 自製保護油延長使用壽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