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性侵案受害者「主動公開現身」!控訴:恐懼的不是他,而是整個父權社會

  • 許雅磊 整理
  • 2023/06/24 09:00
  • 字體放大
  • 性侵案受害者「主動公開現身」!控訴:恐懼的不是他,而是整個父權社會

    這是日本有史以來,第一次有性侵案受害者「主動公開現身、並且以真名出面控訴加害者」。身為記者的受害者伊藤詩織,受同業前輩性侵,受巨大精神壓力的同時,仍直搗問題核心,即使是小蝦米對上大鯨魚,也要奮力一搏,尋求真實與正義。以下內容擷取受害者伊藤詩織親身紀錄,還原實境。

     

    「至少內褲留給我當紀念吧!」

    山口以安撫般的語氣,用日語回答詩織。「我真的喜歡上你了。我想早點帶你去華盛頓。你合格了喔!」「既然那樣,那為什麼要對將來會一起工作的人做這種事?又沒有避孕,要是懷孕了怎麼辦?染病的話怎麼辦?」詩織再一次地用英語說。「對不起啦!」山口只說了這句道歉。

    看更多:情緒與癌症有關!中醫揭心靈排毒妙方 1茶飲補氣抗老化 敲打這穴位解憂不生氣 

     

    終於能從床上下來的詩織,腦袋一片空白地在房間四處撿起衣服,一件件地拿回身邊。但是卻遍尋不著內褲。儘管叫山口還給她,他仍無動於衷。之後總算在山口攤開來的旅行箱上面找到胸罩,但還是完全找不到詩織的內褲。此時,山口說:「至少內褲留給我當紀念吧!」

     

    聽到這句話的詩織,全身無力地倒坐在地。她沒有力氣起身,將身體倚靠在眼前的另一張床,躲避山口的視線。在自己成為被害者之前,詩織也一直沒意識到性犯罪是何等地暴力。

    看更多:「被摸當初為何不講?」 臨床心理師揭受害者心境:希望他們能相信我們

     

    案件搜查「再現」的屈辱

    報警後,警方告知詩織,伴隨著搜查的進展,他們必須確認案件的經緯。這個被稱為「再現」的作業,通常是在案發現場進行。如同字面上的意思,目的在於還原案發現場並拍攝照片。

     

    男性搜查員們站成一排,在柔道館用人偶還原當時被強暴的情況。「那麼,請您躺在上面。」詩織仰躺在藍色軟墊上,被搜查員們圍繞著。「這種感覺?」「還是像這樣?」其中一名搜查員把一個大型人偶騎在詩織身上,一邊問一邊移動人偶。

      

    「也許很難回答,您是處女嗎?」似乎是在同一天,這個問題詩織之前也被其他搜查員問過好幾次。對於三番兩次的奇怪質問,詩織忍不住說「這和案件有什麼關係嗎?」,搜查員只答「這是不得不確認的問題。」

     

    此外,詩織的兩位朋友被傳喚到局製作筆錄。她們與詩織有多年交情,在事件發生後最先知情的KS。據說,搜查員向她們詢問詩織,喜好的男性類型以及過去的戀愛史。過去的性經驗和男性偏好和搜查有關聯嗎?能改變對這起案件的看法嗎?

    看更多:兩性作家罹癌卻樂觀:面對死亡,我們不需要遺憾

     

    ◎ 本文摘自/《性暴力受害者的真實告白》伊藤詩織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性侵案受害者「主動公開現身」!控訴:恐懼的不是他,而是整個父權社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