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放輕鬆!學會正確處理壓力找到「黃金平衡點」 有效擺脫疲憊、頭痛困擾!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6/25 10:30
  • 字體放大
  • 放輕鬆!學會正確處理壓力找到「黃金平衡點」 有效擺脫疲憊、頭痛困擾!

    很多疾病找不到原因時,醫生多半會說「是因為你壓力太大造成的」。醫師表示,壓力確實會影響到生理的健康,但同樣的是適當的壓力也能幫助我們更堅強,學會正確的處理、調節,才能有效的化壓力為助力。

     

    「壓力」也有分好壞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壓力」是生物體對於心理刺激、物理刺激、生理刺激的一種反應,各種壓力的刺激,也能夠使人體對於未來的未知事物提前做好準備,例如小時候多接觸大自然的小孩,相對於被父母無菌保護的小孩,更不容易有過敏或是氣喘的問題。

     

    而壓力又分為「良性壓力」與「惡性壓力」兩種。適當的「良性壓力」對身體來說是好的,像是運動、斷食等,而「惡性壓力」又被稱為「慢性壓力」,一但累積過多就會抑制免疫系統讓我們變得不健康,像是飲酒、熬夜等都會造成慢性壓力產生。

    看更多:原來不只咖啡甜食會讓胃食道逆流!工作、生活上的壓力也是元兇!網求解

     

    「惡性壓力」影響大 休息反而會更緊張

    李思賢表示,現代人感到壓力大,是因為手邊要處理的事情太多,但又沒有能力在短時間內處理完,累積在心裡的恐懼感造成「惡性壓力」產生,一旦積壓太多,就會造成疲倦、肌肉酸痛、易怒、頭痛等症狀,而且「休息」對於壓力不一定有緩解作用,反而會讓事情擱在一旁,使緊張感增加。

    看更多:焦慮、不開心?快試試4種快樂食物!營養師推15招提升體內快樂荷爾蒙

     

    有效處理壓力的3方法

    李思賢提醒民眾,每個人處理壓力的方式洲不同可藉由後天的調適,來慢慢調整處理壓力的方法:

    ●優先處理特定項目:優先處理需要時間最少的選項,這樣做可以最快速的降低心中未完成項目的數量。
    ●列出未完成事項:在睡前將今天未完成的事情寫下來,計畫明天完成,不要帶到睡夢中。
    ●刺激腦內啡:用些簡單的運動去刺激腦內啡的釋放,像是慢跑、重訓等不需要浪費太多時間的項目。

     

    他也提到,有壓力並非完全是壞事,適當的壓力可以讓你的生活隨時處於一個有動力的狀態下,試著把瑣碎的事情先解決,找出屬於自己壓力的「黃金平衡點」,才能將壓力化為助力。

    看更多:針織、釣魚、畫畫,哪一項活動最紓壓?研究顯示:它最能放鬆心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放輕鬆!學會正確處理壓力找到「黃金平衡點」 有效擺脫疲憊、頭痛困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