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夏季易憂鬱請注意!心理師提醒「這些人」要小心夏季憂鬱症 4方法有助緩解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7/10 16:45
  • 字體放大
  • 夏季易憂鬱請注意!心理師提醒「這些人」要小心夏季憂鬱症 4方法有助緩解

    隨著炎炎夏日到來,本該是度假的好日子卻讓人感到心神不寧?心理師指出,季節性憂鬱不只會出現在秋冬季,夏季會情緒失調,尤其是因為太陽曬太多、花粉症、高溫或是感到孤獨感等,都是引發夏季憂鬱症的原因。

     

    夏季易有憂鬱症

    心理師余佳容指出,夏季憂鬱症也被稱為「反向季節性情感障礙」,是季節性憂鬱症的形式,與秋季和冬季的季節性憂鬱症不同,夏季憂鬱症的症狀通常在春末或初夏開始,並在秋季結束,特徵有易怒、煩躁、焦慮、體重減輕和食慾減退、睡眠困擾和睡眠時間減少等。

    看更多:憂鬱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吃2、3天藥都沒效怎麼辦?新療法縮短病程

     

    引發夏季憂鬱症有3原因

    余佳容提到,夏季憂鬱症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關於夏季月分經歷憂鬱的原因,目前研究有限,大部分的研究都是參考秋季和冬季憂鬱症,但有些理論提到以下幾種引發原因:

    1.曬太多陽光

    過多陽光暴露導致生理節律的改變,進而影響褪黑激素產生量降低,從而導致睡眠模式紊亂。

     

    2.花粉與高溫

    花粉計數增加和高溫可能對症狀有影響。有研究表示有季節性憂鬱症的患者,在花粉多的日子會出現較差的情緒狀態,高溫也容易令人感到不適,進而影響人的情緒。

     

    3.孤獨感

    孤獨也可能是原因之一,一般大眾應該都會以為是冬天容易感到孤獨,但有研究表示在夏天感到孤獨的人比例會上升。

    看更多:常嘆氣=憂鬱?中醫指出「這樣呼吸」能舒緩自律神經 還能以身調心更放鬆

     

    誰容易有季節性憂鬱症?

    余佳容表示,季節性情感障礙可能影響任何人,但在一些特定的人群中,季節性憂鬱症會更常見,而且女性患者會比男性患者多出4倍,發病年齡估計在1830歲間,或是家族中有其他類型的情緒障礙病史的人也要注意。

     

    根據美國國家精神健康研究所的說法,想診斷夏季憂鬱症,需要符合特定季節出現的重度憂鬱症的標準,並且症狀必須持續存在2年以上,醫師會根據病史和症狀之間的關係進行評估。

    看更多:名人輕生恐掀模仿效應!如何幫助憂鬱症患者度過情緒風暴?醫:適時離開手機

     

    4方法有助緩解夏季憂鬱

    余佳容建議民眾,如果夏季憂鬱症干擾到日常活動,就要與專業諮商師或醫生合作,制定心理治療或藥物治療。此外,改變生活方式也有助於緩解症狀、提升好心情:

    1.定期運動

    定期運動可以釋放身體的自然愉悅物質,如內啡肽和血清素,進而提升情緒。每周進行適度的有氧運動,如散步、跑步、游泳或騎自行車,有助於緩解憂鬱情緒。

     

    2.均衡飲食

    飲食對情緒和心理健康起著重要作用。保持均衡的飲食,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尤其是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魚類、堅果和亞麻籽等,都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3.學習放鬆技巧

    學習壓力管理和放鬆技巧可以幫助減輕憂鬱症狀,包括深呼吸、冥想、瑜伽、按摩等。

     

    4.觀察症狀模式

    如果每年夏季都出現憂鬱困擾,民眾可以在時間表上記錄症狀的發展與模式,這些信息在尋求診斷時,都能幫助到心理師來制定管理症狀的計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佳容心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夏季易憂鬱請注意!心理師提醒「這些人」要小心夏季憂鬱症 4方法有助緩解
  • 人氣排行榜